> 正文

科隆爱乐乐团再度莅临国家大剧院

“永恒经典”演绎贝多芬、马勒名作

国家大剧院
2月12日,德国科隆爱乐乐团将再度登台国家大剧院。拥有600余年历史的科隆爱乐乐团将在指挥家弗朗索瓦-格扎维尔·罗特的执棒下,携手德国小提琴家薇尔德·弗朗,共同为观众演绎贝多芬《小提琴协奏曲》和马勒《第五交响曲》。


德国科隆爱乐乐团将在指挥家弗朗索瓦-格扎维尔·罗特的执棒下,为观众演绎德奥经典交响

科隆爱乐乐团登台国家大剧院 
600余年积淀展现德奥音乐传统 
与很多著名德国交响乐团一样,科隆爱乐乐团同样拥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底蕴。科隆爱乐乐团的历史可以追溯至15世纪,迄今已跨越600余年。音乐史上诸如勃拉姆斯、柏辽兹、瓦格纳、威尔第、马勒、斯特拉文斯基等伟大的作曲家都曾与科隆爱乐乐团保持着密切的合作,观众今天所熟悉的勃拉姆斯《小提琴大提琴二重协奏曲》、理查·施特劳斯《蒂尔恶作剧》和《唐吉珂德》等诸多经典作品,也都是由科隆爱乐乐团完成的世界首演。
科隆爱乐乐团曾多次造访中国,不仅在音乐会舞台上与中国观众结缘颇深,更曾在上海世博会期间与科隆歌剧院携手,为中国观众上演了瓦格纳著名的四联歌剧《尼伯龙根的指环》,在当时引起了巨大轰动。2014年,科隆爱乐乐团在时任音乐总监、著名指挥家马库斯·史坦兹的带领下登台国家大剧院,为观众演绎了瓦格纳和理查·施特劳斯两位德国浪漫主义晚期作曲家的经典作品,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2015年,法国指挥家弗朗索瓦-格扎维尔·罗特从马库斯·史坦兹手中接棒,成为了科隆爱乐乐团的新任艺术总监。2月12日,弗朗索瓦-格扎维尔·罗特将带领科隆爱乐乐团莅临国家大剧院,在名为“永恒经典”的音乐会中,演绎贝多芬、马勒两位德奥音乐巨匠的经典作品。


法国指挥家弗朗索瓦-格扎维尔·罗特,科隆爱乐乐团的艺术总监


小提琴家薇尔德·弗朗将用女性独特的视角,为观众解读贝多芬赋予这部作品的浓郁爱意和古典主义格调

贝多芬《小提琴协奏曲》彰显古典格调 
马勒《第五交响曲》重现历史的辉煌 
在当晚音乐会的上半场,指挥家弗朗索瓦-格扎维尔·罗特将携手德国小提琴家薇尔德·弗朗为观众演绎贝多芬《小提琴协奏曲》。虽然“乐圣”贝多芬一生仅创作过一部小提琴作品,但这部作品却被誉为“小提琴协奏曲之王”,更与勃拉姆斯、门德尔松、柴科夫斯基三位作曲家创作的小提琴协奏曲作品并称为“四大小提琴协奏曲”,是小提琴演奏家必备曲目之一,更是音乐会上最常上演的小提琴协奏曲作品。在这部作品中,观众将暂时远离那个用音符搏击命运的贝多芬形象,取而代之的是领略贝多芬内心温柔、多情的一面。在当晚音乐会现场,小提琴家薇尔德·弗朗将用女性独特的视角,为观众解读贝多芬赋予这部作品的浓郁爱意和古典主义格调。
在贝多芬柔情似水的旋律之后,关于命运的思考终归还会到来。1904年十月,作曲家古斯塔夫·马勒的第五部交响曲在德国科隆由他本人指挥上演,担任演奏的正是科隆爱乐乐团。2月12日,科隆爱乐乐团将在国家大剧院重现这部马勒经典交响曲首演时的辉煌盛况。在马勒的九部交响曲作品中,《第五交响曲》以其独具一格的旋律性而独树一帜,是音乐会舞台上最常上演的马勒交响曲之一。在创作这部作品时,马勒经历着病痛,却又触碰到了爱情的喜悦,因此在这部交响曲中,对于死亡和爱的思考也可谓贯穿始终。尤其在作品的第一乐章中,从极具仪式感的小号独奏开始,整个乐章都笼罩在忧郁悲伤的氛围中,似乎每一个音符都传递着马勒本人对于生命的思考。而在作品的第四、五乐章,音乐的情绪又仿佛烟消云散,优美澄净的旋律扑面而来、跳跃轻松的节奏无处不在,仿佛爱情的欢乐彻底战胜了作曲家内心的阴霾和恐惧。其中,著名的小柔板乐章更因被用作电影《魂断威尼斯》的配乐而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