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单簧管皇后”萨宾·梅耶助阵 科隆爱乐揭幕“施特劳斯年”

北京娱乐信报

(记者 张学军)春节之后的京城舞台也该“开春”了,北京的乐迷将迎来一个接着一个的惊喜。2月23日,德国顶级乐团科隆爱乐乐团将在首席指挥马库斯·史坦兹的带领下,首次登上国家大剧院音乐厅的舞台,与乐团一同出现的还有乐迷非常喜欢的“单簧管皇后”萨宾·梅耶。音乐会上将响起的《阿尔卑斯山交响曲》成为大剧院“纪念理查·施特劳斯诞辰150周年”的开幕大戏。

此次科隆爱乐将带来两道实打实的“硬菜”。上半场是以萨宾·梅耶为主打的莫扎特《A大调单簧管协奏曲》。这是莫扎特一生创作的最后一部乐队作品,完成于他逝世前两个月。很多人了解这部作品是通过一部奥斯卡经典影片《走出非洲》,其中配乐就用到了作品的慢乐章。这段旋律被无数人所钟爱,甚至被一些乐迷奉为“人类音乐史上最美的旋律”,梅耶与阿巴多大师及柏林爱乐录制的版本曾被EMI收入到“世纪伟大录音系列”之中。

音乐会的下半场则有“双重意义”,一是因为曾被一代指挥帝王卡拉扬无限推崇,并与柏林爱乐留下传世经典录音的《阿尔卑斯山交响曲》。届时,观众也将听到来自远方阿尔卑斯号角的召唤,领略大自然的壮阔秀丽。二是除了作品本身的吸引力,这部作品更是国家大剧院“纪念理查·施特劳斯诞辰150周年”系列音乐会的开幕之作。这也是继“马勒年”、“肖邦年”、“李斯特年”之后,大剧院推出的又一个纪念作曲大师的系列音乐会。

链接:乐团来头大

作为德国最具声望的交响乐团之一,科隆爱乐乐团已经拥有了超过600年的深厚音乐传统。柏辽兹、瓦格纳、斯特拉文斯基等音乐巨匠都曾与乐团亲密合作,而勃拉姆斯的《双协奏曲》、理查·施特劳斯的《蒂尔的恶作剧》、《堂吉诃德》,以及马勒《第五交响曲》的首演也都曾委托给了乐团,足见其魅力之大。

除了本身雄厚的实力,此番乐团的“带队”马库斯·史坦兹、即将与之合作的单簧管演奏大师萨宾·梅耶都绝对称得上是古典音乐领域的“大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