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德国科隆爱乐乐团、英国伦敦交响乐团、匈牙利布达佩斯节日乐团纷纷赶来

顶级交响乐团为北京迎春

北京青年报


  德国科隆爱乐乐团2月23日将在国家大剧院再与北京观众见面

(记者 伦兵)作为古典音乐的爱好者,很多人都希望在北京不出家门就可以经常不断地聆听世界名团的现场演出,国家大剧院这几年给了乐迷这样的机会。春节过后,就将有德国科隆爱乐乐团、英国伦敦交响乐团和匈牙利布达佩斯节日乐团这三个世界名团莅临国家大剧院。指挥大师马库斯·史坦兹、丹尼尔·哈丁和伊万·费舍尔将分别带领这三大乐团展现他们最精彩的音乐瞬间,以此迎来国家大剧院春节后古典音乐第一波高潮。而美女帅哥的演奏家阵容更会为这些场次的古典音乐会增色。

三大指挥具备超高人气

2月23日指挥德国科隆爱乐乐团的指挥家马库斯·史坦兹对于北京观众并不陌生,2010年科隆歌剧院在北京演出的莫扎特歌剧《唐璜》就是由他担纲执棒的,同年他还在上海指挥科隆歌剧院演出了全套瓦格纳的歌剧《尼伯龙根的指环》。史坦兹也曾指挥柏林爱乐乐团、维也纳交响乐团、芝加哥交响乐团等世界知名乐团。他还在米兰斯卡拉歌剧院、英国国家歌剧院、爱丁堡国际艺术节和萨尔茨堡艺术节等著名歌剧院和艺术节指挥歌剧。

3月1日执棒伦敦交响乐团的丹尼尔·哈丁也是北京观众的老朋友,他是近年来国际乐坛涌现出来最为出色的年轻才俊指挥家之一。2004年伦敦交响乐团百年庆典中国行首次来北京演出,哈丁顶替了乐团当时因病不能前来的艺术总监科林·戴维斯担任指挥,也让北京观众一下子记住了这位小帅哥的名字。后来,哈丁曾经带领马勒乐团等很多著名乐团来北京演出,包括指挥国家大剧院2009年北京新年音乐会。作为国际乐坛最受追捧的年轻指挥家之一,哈丁已经成功指挥过柏林爱乐乐团、维也纳爱乐乐团等重要乐团,以及斯卡拉歌剧院、英国皇家歌剧院等重要歌剧院的歌剧演出。

伊万·费舍尔不仅是世界著名的指挥家,也是布达佩斯节日乐团的创始人,他与布达佩斯节日管弦乐团之间的默契,已成为古典音乐过去30年间最成功的范例之一。作为客座指挥,费舍尔与世界知名乐团都曾合作过。他曾经十多次被邀请至柏林爱乐乐团指挥,每年都要与阿姆斯特丹皇家音乐厅管弦乐团合作,进行长达两周的指挥演出。他还固定与美国顶尖交响乐团合作,包括纽约爱乐乐团以及克利夫兰管弦乐团。2011年8月,费舍尔成为柏林音乐厅的音乐总监并担任柏林音乐厅交响乐团的首席指挥。他众多的录音作品赢得了多项国际大奖。该团还在2008年被音乐媒体评为“全球最佳交响乐团”第九名。

三大乐团带来拿手曲目

在国家大剧院不到20天里,三大国际知名乐团将带来高水准的演奏。科隆爱乐乐团1857年起便开始在古泽尼希宴会厅举办社区音乐会,多年来,科隆爱乐乐团以其高水平的艺术水准吸引着各个时期的独奏家、指挥家和作曲家,约翰内斯·勃拉姆斯的《双协奏曲》、理查德·施特劳斯的《狄尔的恶作剧》和《堂吉诃德》、古斯塔夫·马勒的《第五交响曲》的首演都被委托给了科隆爱乐乐团。现在科隆爱乐乐团每年在科隆音乐厅演出约50场音乐会,并同时在科隆歌剧院演出160余场歌剧。2月23日,该团将演出理查德·施特劳斯的《阿尔卑斯山交响曲》,以此开启国家大剧院纪念理查德·施特劳斯诞辰150周年系列演出的序幕。

今年是伦敦交响乐团成立110年,他们拥有诸多首屈一指的独奏家和指挥家,水平一向难有人能出其右,这其中包括首席指挥瓦列里·捷杰耶夫和乐团总裁科林·戴维斯爵士。伦敦交响乐团每年要在伦敦举办超过70场音乐会,此外还要在世界各地巡演,呈献70多场音乐会。2004年伦敦交响乐团第一次在北京保利剧院演出,那韵味醇厚的音响效果让听过柏林爱乐乐团、维也纳爱乐乐团、阿姆斯特丹皇家音乐厅管弦乐团等世界一流乐团演出的北京观众大吃一惊,绝对一流的演绎备受乐迷推崇。

布达佩斯节日乐团是1983年由伊万·费舍尔和佐尔丹·科齐斯组建成立的。全世界的观众和乐评人都对该乐团给予极高评价。过去几十年里,该乐团邀请世界著名的音乐家来到匈牙利。包括乔治·索尔蒂、耶胡迪·梅纽因、平夏斯·祖克曼在内的音乐家都与乐团进行过合作。布达佩斯节日管弦乐团2013年录制的马勒《第一交响曲》获得了当年的格莱美奖提名。

美女帅哥为古典音乐会增色

聆听一场交响乐团的音乐会,如果有高水准的独奏家与乐团合作,对于乐迷来说是一种全方位的艺术享受。而三大乐团这次在国家大剧院的演出请来了“美女”和“帅哥”。其中,萨宾娜·迈耶是世界上最知名的单簧管演奏家,她曾与维也纳爱乐乐团、芝加哥交响乐团、伦敦爱乐乐团、柏林爱乐乐团等世界级顶尖乐团有过不计其数的成功合作。她还八次获得“回声古典音乐奖”及数不胜数的其他重要奖项。这一次她将与科隆爱乐乐团一起演奏莫扎特的单簧管协奏曲。

王羽佳是我国目前在国际上最受追捧的钢琴家之一,指挥大师阿巴多生前曾经与她在2009年的琉森音乐节合作演出,她也曾与美国交响乐团包括波士顿交响乐团、芝加哥交响乐团等一流乐团以及以色列爱乐乐团、伦敦爱乐乐团、巴黎管弦乐团、阿姆斯特丹皇家音乐厅管弦乐团等世界著名乐团成功合作过。这一次她将与哈丁指挥的伦敦交响乐团演奏拉赫玛尼诺夫第三钢琴协奏曲和普罗科菲耶夫第二钢琴协奏曲。

与布达佩斯节日乐团合作的是一位帅哥雷诺·卡普松,1997年卡普松被克劳迪奥·阿巴多邀请在古斯塔夫马勒青年管弦乐团担任乐团首席。他曾与皮埃尔·布列兹、小泽征尔、巴伦博伊姆、弗兰兹·威尔瑟-莫斯特和阿巴多同台献艺,并与中国爱乐乐团多次合作演出。更有意思的是,他的弟弟、大提琴演奏家戈提耶·卡普松本周日将与中国爱乐乐团合作演奏圣桑的大提琴协奏曲。兄弟二人被认为是法国音乐界的绝代双杰。这一次,雷诺将与布达佩斯节日乐团合作演奏格拉祖诺夫的小提琴协奏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