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国家大剧院制作歌剧《唐•帕斯夸莱》再亮相

明星阵容演绎多尼采蒂经典喜歌剧

国家大剧院
12月1日,国家大剧院制作歌剧《唐·帕斯夸莱》迎来了第二轮演出,由男低音歌唱家卡尔洛·莱伯雷、女高音歌唱家罗莎·费奥拉、男高音歌唱家米哈伊·波格丹与男中音歌唱家亚历桑德罗·隆戈等组成的国际组阵容,在缤纷绚丽的舞台上,为观众带了一场幽默风趣又经典优美的喜歌剧盛宴。


国家大剧院制作歌剧《唐·帕斯夸莱》迎来了第二轮演出,为观众带了一场幽默风趣又经典优美的喜歌剧盛宴王小京/摄

再度复排热度不减 
“帕老爷的婚事”颇具观众缘

2014年10月,国家大剧院制作歌剧《唐·帕斯夸莱》首度登上舞台,这部旋律优美、人物形象丰满、情节幽默跌宕的喜歌剧作品得到了观众与业内的充分肯定。今年12月1日,时隔两年,国家大剧院再度将这部歌剧搬上舞台。这部被歌剧观众亲切称为“帕老爷的婚事”的喜歌剧作品,也再度带来了音乐与喜剧的双重艺术享受。


缤纷绚丽的舞台上,带来了音乐与喜剧的双重艺术享受王小京/摄

歌剧《唐·帕斯夸莱》是意大利作曲家多尼采蒂创作生涯的最后一部作品。1843年,《唐·帕斯夸莱》在法国巴黎的意大利剧院一经首演就大获成功。这部歌剧与多尼采蒂另一部代表作《爱之甘醇》以及罗西尼歌剧《塞维利亚理发师》并称为“意大利三大喜歌剧”,其故事情节围绕“吝啬鬼”唐·帕斯夸莱展开。为了让侄子埃内斯托能够与富家女结婚,帕斯夸莱极力破坏侄子与寡妇诺莉娜的恋情。“帕老爷”的挚友马拉泰斯塔为成全两人的爱情,把帕老爷设计进了一桩荒诞的乌龙婚事。深陷滑稽婚事的帕老爷苦不堪言,不得不同意了侄子与他心上人的婚姻。在剧情发展的同时,这部歌剧经典同样不乏优美的旋律,“少女的秋波”“多么可爱亲切”等经典咏叹调都经常出现在音乐会的舞台上。


当诺莉娜舞台“变身”时的错愕懊悔在莱伯雷出色的演绎下表现得令人捧腹大笑王小京/摄

优美旋律诉说醇美爱情 
乌龙婚事展现喜剧功力

为了让中国观众更加顺畅地理解这部喜歌剧的情节,该剧导演马埃斯特里尼将剧中原本发生在18世纪意大利的故事,移植到了好莱坞默片时代。在舞美设计中,根据剧情的需要,演出前半段以黑白灰色调为主,通过单调的布景彰显帕斯夸莱的吝啬。随着诺莉娜来到帕老爷的家,灯光色彩和布景都开始五光十色的跳跃起来。这些渐变的视觉语汇,无不凸显了该剧的幽默荒诞。


诺莉娜从一个腼腆的少女变身“麻辣少妇”的片段更令观众大呼过瘾王小京/摄

12月1日当晚,随着指挥家扎内蒂执棒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奏出活泼、跳跃的序曲旋律,喜歌剧《唐·帕斯夸莱》的大幕缓缓拉开。在第一幕中,留给观众印象最深的当属女主角诺莉娜的咏叹调“少女的秋波”。女高音歌唱家罗莎·费奥拉不仅嗓音柔美悠扬,情感更是细腻真实,用歌声将诺莉娜憧憬爱情、享受青春时光的内心情感表现得淋漓尽致。这首多尼采蒂最具代表性的咏叹调在当晚大放光彩,引来了观众热烈的掌声。在第三幕中,男高音歌唱家米哈伊·波格丹则演唱了剧中另一个经典唱段“多么可爱亲切”,在这首小夜曲风格的咏叹调中,埃内斯托对诺莉娜的思念之情娓娓道来,打动人心,同样令观众回味无穷。


“帕老爷”不仅展现出稳定的演唱功力,戏剧表演同样到位王小京/摄

作为一部喜歌剧,由男低音歌唱家卡尔洛·莱伯雷饰演的“帕老爷”与男中音歌唱家亚历桑德罗·隆戈饰演的马拉泰斯塔在舞台上是当仁不让的“喜剧担当”。“帕老爷”不仅展现出稳定的演唱功力,戏剧表演同样到位,赶走侄子埃内斯托时的吝啬冷酷、初见诺莉娜时的暗自窃喜,以及当诺莉娜舞台“变身”时的错愕懊悔在莱伯雷出色的演绎下表现得颇为到位,而帕老爷标志性的“喵”声怪叫,更令观众捧腹大笑。而他的好友马拉泰斯塔医生则在舞台上出尽“诡计”,他为了能够让埃内斯托与诺莉娜爱情圆满,为帕斯夸莱量身打造了一场“乌龙婚事”。而作为剧中戏剧冲突最为强烈的片段,诺莉娜从一个腼腆的少女变身“麻辣少妇”的片段更令观众大呼过瘾,当费奥拉站在桌子上脱去大衣时,戏剧表演与乐团演奏的音乐相衬进行,颇具张力。


马西莫·扎内蒂指挥国家大剧院合唱团为这部喜歌剧带来欢快有趣的旋律王小京/摄

12月2日,《唐·帕斯夸莱》本轮演出的中国组阵容将接棒登场,李鳌、宋元明、苑路、刘嵩虎等实力歌唱家将为观众继续呈现这部经典喜歌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