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国家大剧院原创儿童歌剧《阿凡提》

送给孩子们的智慧大礼

国家大剧院
阿凡提的故事是几十年来家喻户晓的民间传说,也是许多人难以磨灭的童年记忆。国家大剧院将其进行改编创作,以儿童歌剧的形式搬上舞台,在九周年院庆期间作为一份智慧大礼送给大小观众。该剧将于12月22日至28日温情捧献六场。


国家大剧院将阿凡提的故事改编创作成儿童歌剧,在九周年院庆期间作为一份智慧大礼送给大小观众

国家大剧院第二部原创儿童歌剧
阿凡提告诉你:高贵的标识是善良

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的木偶动画《阿凡提》,是八九十年代人们最喜爱的荧幕经典之一。那个留着两撇小胡子、头戴头巾、喜欢倒骑毛驴的形象,那个充满智慧、幽默风趣又嫉恶如仇的阿凡提,是一代人脑海中最温暖的童年记忆。
 
2015年起,以歌剧制作为艺术创作重心的国家大剧院开始了在儿童歌剧领域的探索,旨在以生动有趣的故事和引人入胜的音乐,带孩子迈过歌剧“高大上”的门槛,轻松走进歌剧的五彩王国。继2015年《渔公与金鱼》后,国家大剧院的第二部原创儿童歌剧《阿凡提》将在12月22日至28日隆重推出,在国家大剧院小剧场上演六场。


儿童歌剧《阿凡提》脚本取材于世界典藏民间传说《阿凡提》之“种金子”

儿童歌剧《阿凡提》自2015年6月开始创作,2016年完稿,脚本取材于世界典藏民间传说《阿凡提》之“种金子”。诡计多端、巧取豪夺的巴依,用利滚利的方法,盘剥吸榨劳苦大众的血汗钱,欺压得百姓翻不了身。云游至此的阿凡提,为帮助善良淳朴的百姓讨回公道,灵机一动,略施小计,便让巴依夫妇相信了金子可以被“种”出来的奇事,于是在贪婪无度、欲望吞天的“种金子”过程中越陷越深,血本无归。最终,剥夺来的钱财又重新回到了百姓的手里。这个充满趣味性和幽默感的故事,既让观众看到“有人靠贼心眼赚昧心的钱”的必然下场,也赞颂了“有人靠智慧赢得生活的甜”,并为青少年传递了“高贵的标识是善良”的价值观。

阿凡提让巴依夫妇相信金子可以被“种”出来,最后在“种金子”过程中血本无归,剥夺来的钱财又重新回到了百姓手里

青年创作团队集体智慧碰撞
王宏伟等歌唱家温情出演

为确保儿童歌剧的风格与活力,国家大剧院特别组建了颇具实力的青年主创团队打造歌剧《阿凡提》。为该剧作曲的是青年作曲家印倩文,印倩文毕业于中国音乐学院,是著名作曲家印青之女,曾担任《龙门村的故事》等电视剧的配乐创作,近年来,她的几十首作品屡次斩获全国歌曲比赛、文艺汇演声乐作品大奖。从小的耳濡目染,让她继承了印青的旋律美感,又注入了年轻的朝气与灵感。《阿凡提》是她的第一部歌剧,在这部作品中她没有使用学院派的“炫技”创作技法,而是真诚地为孩子们写作了风趣活泼、易于儿童接受的歌曲旋律。为体现新疆地域特色,印倩文在音乐中还融入了从节奏到旋律等许多新疆民间音乐元素,并在乐队中使用了手鼓、热瓦普等新疆特色乐器,音乐动感十足。编剧韩剑光浓情巧思,在原本“种金子”的故事基础上创作了新的故事,赋予阿凡提丰富的舞台生命力,勾勒出巴依老爷贪婪可憎的形象,以及善良可亲的民众群像。戏剧角色除阿凡提、巴依夫妇外,还特别加入了一个童声小姑娘阿娜尔汗的角色,这也成为该剧的一个点睛之笔。国家大剧院驻院导演唐梋梋,曾参与了《阿依达》《麦克白》《长征》《参孙与达丽拉》等多部中外歌剧的创排,并有舞台剧、环境戏剧、现代舞等多部颇受好评的个人作品,对于各类艺术形式有广泛涉猎。此番,她也将年轻时尚的理念引入歌剧《阿凡提》的创排中。担任舞美、服装设计的分别是来自国家大剧院的丁丁、魏春艳,他们将舞美和演员形象的设计都进行了“卡通化”处理,除了阿凡提的衣着沿用动画中标志性的八字胡、头缠包布的形象外,还特别制作了一头电动小毛驴,让可爱的毛驴伴随音乐在舞台上与观众“众乐乐”。
值得一提的是,此番饰演阿凡提的是深受大众喜爱的歌唱家王宏伟和黄训国。出生于新疆的王宏伟唱演俱佳,这次他也将为观众展现一个全新的舞台形象。巴依老爷由关致京、郝晓辉饰演,巴依老婆由孟萌、徐茜饰演,剧中饰演小姑娘阿娜尔汗的则是国家大剧院通过试唱选拔出的小歌手刘玥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