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中外剧团汇聚一堂 经典原创好剧不断

2016国家大剧院国际戏剧季启幕呈现

国家大剧院


大剧院原创话剧《样式雷》为“2016国家大剧院国际戏剧季”启幕 凌风/摄

  6月10日晚,国家大剧院原创话剧《样式雷》正式为“2016国家大剧院国际戏剧季”隆重启幕。在此后的106天里,精心策划、广泛邀约的国际戏剧季将汇集中国、德国、英国、澳大利亚等中外著名院团,为观众献上五十余场跨越多种戏剧风格流派、综合不同舞台手段的精彩演出,让京城观众无需远行,就能欣赏国内外一流的戏剧演出,感受多元文化的交流与激情碰撞。

  传奇建筑世家《样式雷》三登台
  中国原创引发观众共鸣


舞美在细节之处还原了样式雷建筑本身“天人合一”的美学原则 凌风/摄

  当晚,作为2016国家大剧院国际戏剧季的开幕大戏,国家艺术基金2015年资助项目、国家大剧院原创话剧《样式雷》三度登台亮相。其跌宕起伏的剧情、庄严大气的舞美与精准到位的表演,让这部作品在之前两轮的演出及巡演中获得了良好的口碑。此次复排则更加精益求精,编剧黄维若、导演曹其敬和舞美高广建等国内一流的主创团队,彭国斌、薛天智、王文杰、杨淇等话剧舞台上的实力派演员以更加成熟的面貌展现了中国原创剧目的时代精神。舞美设计高广健曾坦言:“排戏过程中,导演对节奏的把控、对换景的时间等提出更高的要求,就需要我们利用充分的经验去应对这些问题,做出及时有效的调整方案。”为了体现一代建筑师世家的传世匠意,《样式雷》在讲述故事的同时也在细节之处还原了样式雷建筑本身“天人合一”的美学原则。观众能够在话剧舞台上,直观地看到当年“样式雷”历代能工巧匠制作的设计平面图和立体模型,如“平样”和“烫样”,结合多媒体技术配合舞台布景,重现三山五园昔日的壮观与辉煌。同时也会在设计具体空间场景时,尽可能使用“样式雷”留存下来的平面设计图资料,比如剧中慈禧的寝宫就是参照当年紫禁城皇宫整修时“样式雷”的草图手稿打造的。


《样式雷》还原历史传奇 凌风/摄

  《样式雷》不仅仅是一部关于建筑和建筑师的行业剧,也是一部力求还原历史传奇的情节剧。“一片焦土日色薄,伤心惨目泪沾巾。”清同治十二年,慈禧太后下令重修被英法联军焚毁的圆明园。其工程设计及建造任务,落在了内务府样式房掌案雷思起、雷廷昌父子身上。雷氏父子受命后即积极投入到重建工作中,想借此恢复先人巨制,重光雷氏家族。而当时山河破碎、民生凋敝,清廷为重修工程向百姓强征重税苛捐,内务府贪官与商人串通一气,最终让雷廷昌领悟到此时的重修工程,无异于国家与老百姓的灾难。雷氏父子由满怀一腔热血想要重建先人业绩,到被迫切断了重修圆明园的夙愿,内心无限悲凉。现场观众在跌宕起伏的剧情、大气精致的灯光舞美中身临其境,跟随样式雷父子二人的遭际而或欣喜、或心惊、或悲愤、或激昂。当俏皮善良的桂枝儿遇到了刚直本分的雷廷昌擦出爱情的火花时,观众席上不时发出一阵阵笑声;而当雷氏父子在圆明园废墟前企盼家国强胜以重修三山五园时,观众则纷纷以热烈的掌声向这种“横平竖直”做工、“顶天立地”做人的精神致敬。该剧将于6月10日至19日连演11场,国家大剧院也邀您一同再现这段传奇家国史和诚挚赤子情。

  2016国际戏剧季仲夏启幕
  三大版块汇聚中外实力阵容

  《样式雷》的成功首演,正式拉开了“2016国家大剧院国际戏剧季”的序幕。从6月10日至9月24日,国家大剧院将在为期107天的时间里,邀请包括中国、德国、英国、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的著名剧院团体,呈现12台51场精彩演出。而本届国际戏剧季遵循“时代经典·世界交汇”的主题,以“中国原创”、“柏林戏剧节”和“致敬大师”三大版块与观众见面。继《样式雷》之后,“中国原创”版块还将通过5部制作精良的原创剧目展现我国本土戏剧的创作实力。6月14日至9月4日,辽宁人民艺术剧院的《秘而不宣的日常生活》、北京人民艺术剧院的《鱼眼》、香港话剧团的《最后晚餐》和《最后作孽》将在小剧场相继呈现,创作者都将眼光聚集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上,咀嚼人生的百态和荒诞。9月8日至11日,中国国家话剧院原创话剧《杜甫》,将唐代大诗人的家国情怀立于舞台之上,为“中国原创”版块画上圆满句号。

  国家大剧院首度邀约世界三大戏剧节之一的“柏林戏剧节”,无疑成为本届国际戏剧季的一大看点。由国内外专业评审甄选出的三部具有现实意义的柏林戏剧节“最值得关注剧目”即将与中国观众见面。6月21日至22日,柏林高尔基剧院将带来反映移民问题的《共同基础》。萨拉热窝的青年们从战事频发的故乡颠沛流离到柏林,他们将如何重建自己的共同基础?6月25日至7月9日,汉堡德意志戏剧院、德国柏林德意志剧院将上演戏剧家易卜生和荒诞派大师贝克特的名作《约翰·盖勃吕尔·博克曼》和《等待戈多》,这三部作品皆是极具德国当代剧场艺术特色和影响力的上乘之作。

  将大师的经典作品置于当下的语境,不仅是对经典原作的重新诠释,也是对人们在生存处境的反思。9月15日至9月24日,在“致敬大师”版块,英国莎士比亚环球剧院与德国柏林邵宾纳剧院将重磅加盟,演绎莎士比亚、莫里哀两位戏剧大师的经典名作《威尼斯商人》和《伪君子》。在本届国际戏剧季的整体演出安排中,还包含了一部专为小观众们准备的优秀儿童剧目。9月21日至24日,澳大利亚儿童剧院将带来手影剧《沼泽奇遇记》,为小朋友们打开一方充满想象力的天地。

  伴随着2016国家大剧院国际戏剧季的正式启幕,剧场外的戏剧主题活动也相继亮相。六月期间,“当北京遇见柏林——告诉你一个你不知道的德国戏剧”主题戏剧讲座将率先与观众见面,柏林戏剧节总监托马斯·奥贝伦德和中央戏剧学院李亦男教授将与观众近距离互动交流德国戏剧的发展与现状。7月至8月,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导演唐烨及香港话剧团都将带来与作品相关的戏剧讲座,进一步延伸舞台之外的精彩。9月10日,英国莎士比亚环球剧院将凭借对莎剧排演的强大实力,为观众带来“400年前的莎剧怎么演?——‘正宗’莎士比亚体验坊”,增进观众与戏剧舞台的距离,让观众近一步感受到戏剧表演艺术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