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国家大剧院原创歌剧 9月开启“中俄友谊文化之旅”

看法新闻
(记者 张恩杰)应俄罗斯马林斯基剧院、俄罗斯国防部亚历山大红旗歌舞团之邀,中国国家大剧院原创歌剧《这里的黎明静悄悄》将于9月11日至15日赴俄罗斯交流演出,开启“中俄友谊文化之旅”。该剧导演王晓鹰在今天下午的新闻发布会上,向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透露,这是中国人创作的俄罗斯风格歌剧首次走出国门,走进故事的故乡,这将使俄罗斯观众看到他们的历史文化如何被中国艺术家所演绎与表现。
  
《这里的黎明静悄悄》被纳入马林斯基演出季    
体现中国文化“走出去”
据国家大剧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赵佳琛介绍,在中俄世代友好、合作共赢大背景下,国家大剧院不遗余力推进中俄两国文化艺术交流与合作,与享誉世界的俄罗斯马林斯基剧院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与有着光辉历史的亚历山大红旗歌舞团建立了深厚友谊。此次,国家大剧院接受邀请后,与马林斯基剧院和亚历山大红旗歌舞团充分沟通,最终选择将这部由作曲家唐建平、剧作家万方、导演王晓鹰担任核心主创的原创中国歌剧《这里的黎明静悄悄》带到俄罗斯,开启主题为“中俄友谊文化之旅”的交流演出。
“这部歌剧不仅能充分唤起中俄观众的共情共鸣,更能彰显国家大剧院国际化的剧目制作水准。通过这次文化交流,让俄罗斯观众更了解中国,更能感受到当今中国顶级的艺术水准。”赵佳琛表示到。此次国家大剧院“中俄友谊文化之旅”,在文化和旅游部以及外交部等大力支持下,不仅被纳入“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重点活动,也是2018俄罗斯“中国文化节”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赵佳琛看来,国家大剧院带着具有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作品带登上世界顶级艺术机构舞台的同时,也在不断探索实践文化“走出去”新模式——遵循国际化惯例,坚持市场化运作。历次大型海外巡演,如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北美巡演、原创歌剧《骆驼祥子》意大利巡演等,均被纳入世界顶级剧院、音乐厅的演出季。
此次歌剧《这里的黎明静悄悄》同样被纳入马林斯基正式演出季。这不仅是国际同行对于大剧院制作艺术品质和品牌影响力的肯定,同时也体现了国家大剧以商业模式推动文化“走出去”的文化自信。
此次赴俄巡演除了1部歌剧和2场音乐会,国家大剧院还将在俄举行多场内容丰富的艺术交流活动。届时,歌剧《这里的黎明静悄悄》的主创主演们将走进圣彼得堡大学孔子学院、莫斯科中国文化中心等地,与俄罗斯文化艺术界人士、高校学子、艺术爱好者们展开深度的艺术对话与交流。
  
《喀秋莎》《小路》等歌曲融入剧情中    
马林斯基交响乐团加盟该歌剧
 对于该剧剧情,俄罗斯驻中国大使馆新闻官李善德介绍,该剧与苏联卫国战争有关,又是根据俄罗斯文学经典改编的中国歌剧,表达出战争所带来的残酷和悲痛,凸显出人生的无奈和生命的脆弱,从而使大家对战争的邪恶产生反感和愤懑,让大家加倍爱护和平,珍惜和平,向往和平。同时他称,这部歌剧也体现了中国人享受别国的审美文化,他满心期望该歌剧能够在俄罗斯取得圆满成功。
该剧导演王晓鹰则向看法新闻记者透露,中俄两国民众耳熟能详的《喀秋莎》、《小路》等前苏联歌曲,也将被融入到剧情当中。通过十多个穿着白桦林造型服装的士兵高唱《喀秋莎》,与恋人挥手作别后,雄赳赳气昂昂上战场的情景,来艺术化的表现战士们保卫祖国,为了人民的和平而浴血奋战的精神。其还表示,俄罗斯风情舞蹈及民族服饰展示,也是该歌剧的一大亮点。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马林斯基交响乐团将重磅加盟这部歌剧演出。众所周知,马林斯基交响乐团是世界顶级交响乐团之一。这也是国家大剧院音乐艺术总监吕嘉首次执棒该乐团。据悉,马林斯基方面对此次合作非常重视,7月与吕嘉指挥进行了一次乐队排练,进展非常顺利。而剧中展现女兵美好身姿的芭蕾段落将由马林斯基剧院的芭蕾舞演员出演。不仅如此,俄罗斯西部军区歌舞团的演员们也将与张扬、徐晓英、王宏尧、李欣桐、张卓、刘恋等中国歌唱家们和国家大剧院合唱团同台演出。
歌剧演出后,马林斯基交响乐团还将继续“陪伴”国家大剧院巡演团转站莫斯科,在亚历山大红旗歌舞团的主场——俄罗斯军队中央模范剧院,三家艺术机构艺术家们将齐聚莫斯科,联袂为观众带来两台名为“你好,俄罗斯!”的歌剧经典作品音乐会。活跃在世界歌剧舞台的华人歌唱家孙秀苇也将加盟本次音乐会。
此次,中俄两国艺术家在表演艺术领域合作的深度和广度,前所未有。通过合作演出,不仅将进一步促进两国艺术家开展更为深远的艺术交流,更加深俄罗斯观众对中国文化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