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中国国家大剧院原创歌剧《这里的黎明静悄悄》9月访俄

文汇电子报
(驻京见习记者 彭丹)《这里的黎明静悄悄》是中国观众熟知的一部反法西斯题材艺术经典,曾影响了中俄两国的几代人。如今,这部有着俄罗斯基因的作品,经过中国艺术家的改编,将再次回到它的故土。9月11日至12日,由唐建平作曲、王晓鹰导演的国家大剧院原创歌剧《这里的黎明静悄悄》将首次登上俄罗斯顶级艺术殿堂——马林斯基剧院,俄罗斯马林斯基交响乐团与西部军区歌舞团也将加盟演出。
歌剧《这里的黎明静悄悄》改编自前苏联作家瓦西里耶夫的小说,以前苏联的卫国战争为背景,讲述准尉瓦斯柯夫带领五名女兵抗击德军,直至女兵壮烈牺牲的故事。它展示了战争中生命——尤其是女性个体的脆弱、艰难而又顽强英勇的力量,具有俄罗斯式的浪漫与悲壮美。
“俄罗斯的戏剧、文学作品对中国人的影响是深远的。”王晓鹰说,“我们喜爱《这里的黎明静悄悄》。如今,我们把这种喜爱转化为创作,这种创作既表达了我们在感情上的相通——对战争的控诉和对美好生活的讴歌,也汇入了中国艺术家们对战争、人性的独到理解,对俄罗斯文化与音乐的别样诠释。”据介绍,该剧将向俄罗斯观众展示中国艺术家们在舞台上如何达到“诗意的抒情”。
对于异域视角的改编,俄罗斯使馆新闻官李善德表示十分期待:“它将给俄罗斯人带来崭新的感觉,我们可以用中国人的眼睛仔细看我们自己,同时欣赏别国的审美文化,见证中国艺术表达形式与俄罗斯传统文化的相互交融。”
值得一提的是,世界顶级交响乐团之一的马林斯基乐团将加盟这部歌剧的演出。剧中展现女兵美好身姿的芭蕾段落将由马林斯基剧院的芭蕾舞演员出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