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这里的黎明静悄悄》回访俄罗斯

北京晚报
(记者 高倩)应俄罗斯马林斯基剧院、俄罗斯国防部亚历山大红旗歌舞团的邀请,国家大剧院原创歌剧《这里的黎明静悄悄》9月11日至15日远赴俄罗斯演出,开启“中俄友谊文化之旅”。
9月11日至12日,歌剧《这里的黎明静悄悄》将首登俄罗斯顶级艺术殿堂——马林斯基剧院的舞台,届时,马林斯基交响乐团、西部军区歌舞团将和国家大剧院共同演绎这部经典作品。9月14日至15日,在亚历山大红旗歌舞团主场——俄罗斯军队中央模范剧院,大剧院还将携手马林斯基交响乐团、亚历山大红旗歌舞团,共同上演两场名为《你好,俄罗斯!》的歌剧经典音乐会。
此次国家大剧院的“中俄友谊文化之旅”得到了文化和旅游部以及外交部的大力支持,不仅被纳入“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重点活动,也是2018俄罗斯“中国文化节”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大剧院不仅与马林斯基剧院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还和有着光辉历史的亚历山大红旗歌舞团结下了深厚友谊。在接到邀请后,大剧院慎重考虑,最终决定把这部由作曲家唐建平、剧作家万方、导演王晓鹰担任核心主创的原创中国歌剧《这里的黎明静悄悄》带到俄罗斯,开启“中俄友谊文化之旅”。这部充满了回忆的作品不仅承载着两国观众的共情共鸣,也代表着国家大剧院国际化的剧目制作水准。
尽管和马林斯基剧院、亚历山大红旗歌舞团有着许多合作,马林斯基剧院更是频频来访,但大剧院还是第一次登上这两位“老朋友”的主场。尤为值得一提的是,《这里的黎明静悄悄》被纳入了马林斯基剧院的演出季,是以正式的商业演出登台亮相的。十年中80多部剧目制作积累下的经验和良好口碑,让大剧院的实力得到了位列世界顶级艺术殿堂之一的同行认可。大剧院音乐艺术总监吕嘉将在演出中首次执棒顶尖的马林斯基交响乐团。早在七月份,乐团就与吕嘉指挥进行过一次乐队排练,本剧中展现女兵美好身姿的芭蕾段落则将由马林斯基剧院的芭蕾舞演员完成。此外,俄罗斯西部军区歌舞团的演员们也将与张扬、徐晓英、王宏尧等中国歌唱家和国家大剧院合唱团同台献艺。
歌剧《这里的黎明静悄悄》演出结束后,马林斯基交响乐团将继续“陪伴”国家大剧院巡演团去往莫斯科,在亚历山大红旗歌舞团的主场——俄罗斯军队中央模范剧院联袂上演两台名为《你好,俄罗斯!》的歌剧经典作品音乐会。活跃在世界歌剧舞台的华人歌唱家孙秀苇将现身本次音乐会。此外,大剧院还将在俄举办多场艺术交流活动。《这里的黎明静悄悄》的主创、主演们将走进圣彼得堡大学孔子学院、莫斯科中国文化中心等地,与俄罗斯文化艺术界人士、高校学子、艺术爱好者们展开深度的艺术对话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