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瓦格纳“人间喜剧”融“莎翁元素”

《纽伦堡的名歌手》即将亮相国家大剧院

北京晨报
(首席记者 李澄)5月31日起,国家大剧院与英国皇家歌剧院、澳大利亚歌剧院联合制作的瓦格纳歌剧《纽伦堡的名歌手》即将上演。前天,《纽伦堡的名歌手》剧组齐聚位于通州台湖的国家大剧院舞美艺术中心,进行了首演前的合成彩排。其中第二幕《仲夏夜之梦》式的疯狂梦境,让这部瓦格纳歌剧散发着浓郁的莎翁“气息”。
三幕歌剧《纽伦堡的名歌手》创作于19世纪六十年代,是德国作曲家理查德·瓦格纳艺术风格成熟期所创作的唯一一部喜剧题材歌剧。与其他瓦格纳歌剧一样,这部歌剧的脚本和作曲全部由瓦格纳单独完成。 
据悉,此版《纽伦堡的名歌手》于2017年3月在英国皇家歌剧院率先亮相。前天下午,《纽伦堡的名歌手》在舞美艺术中心进行了一次完整的预彩排,在五个半小时的时间里精彩演绎了剧中的每一个唱段、每一个角色。国家大剧院合唱团则在这部歌剧中投入了由90余人组成的大编制阵容,在剧中第二幕“混乱的街道情景”,尤其是各种动物形象的出现,给人极其荒诞、癫狂、亢奋和莫名的刺激感。
在幕间休息时,来自伦敦科文特花园皇家歌剧院的导演卡斯帕·霍顿介绍说,这个版本是新元素与旧传统的对话,他认为并不是“我想要改变,而是时代改变了我们的审美和看待事物的方式。在第二幕中,汉斯·萨克斯与女主人公私奔一场的制作理念更多偏向于让它变成是汉斯·萨克斯的梦境——发生在仲夏夜的梦。我们都很熟悉莎士比亚/布里顿的戏剧和歌剧《仲夏夜之梦》,都知道《仲夏夜》的梦境代表的是幻想。在第二幕中,第一幕埋伏的恶魔种子从萨克斯的心底爆发出来,组成了这个仲夏夜梦境中最可怕的梦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