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纽伦堡的名歌手》即将亮相国家大剧院

实力阵容演绎瓦格纳的“人间喜剧”

国家大剧院

《纽伦堡的名歌手》剧组齐聚国家大剧院舞美艺术中心,进行首演前的合成彩排王小京/摄
  
5月31日起,国家大剧院与英国皇家歌剧院、澳大利亚歌剧院联合制作瓦格纳歌剧《纽伦堡的名歌手》即将上演。25日,《纽伦堡的名歌手》剧组齐聚在位于通州台湖的国家大剧院舞美艺术中心,进行首演前的合成彩排。27日,在《纽伦堡的名歌手》中饰演各主要角色的歌唱家,以及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合唱团,还将于舞美艺术中心合成剧场上演一场《纽伦堡的名歌手》歌剧选段艺术普及音乐会。




全剧从旋律经典、规模庞大的前奏曲开始,最终走向辉煌的和弦王小京/摄

三幕歌剧《纽伦堡的名歌手》创作于19世纪六十年代,是德国作曲家理查德·瓦格纳艺术风格成熟期所创作的唯一一部喜剧题材歌剧。与其他众多瓦格纳歌剧一样,这部歌剧的脚本和作曲全部由瓦格纳单独完成,在作品脚本撰写期间,瓦格纳多次来到当时巴伐利亚王国的第二大城市纽伦堡,寻觅在德国艺术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名歌手”们的真实足迹。担纲此轮演出指挥的国家大剧院音乐艺术总监吕嘉评价到:“《纽伦堡的名歌手》是瓦格纳独一无二的一部作品,是他唯一一部讲述真实人的故事的歌剧作品。”而在音乐创作上,这部歌剧可以看做瓦格纳“回归传统”之作,他大量使用传统作曲技法,将德国传统浪漫主义歌剧创作推向极致。从旋律经典、规模庞大的前奏曲开始,到全剧最终走向辉煌的和弦,瓦格纳在这部长达五个半小时的歌剧中竭力用音乐表达着对本国文化的敬重和推崇。在此之前,国家大剧院已陆续上演《漂泊的荷兰人》《罗恩格林》《唐豪瑟》和《特里斯坦与伊索尔德》四部瓦格纳经典歌剧,此次上演的《纽伦堡的名歌手》在演出时长上再创新高,无论是制作、排练还是现场演出呈现都充满了挑战。


艺术家在舞美艺术中心合成剧场后台 肖一/摄
此版《纽伦堡的名歌手》由国家大剧院与英国皇家歌剧院、澳大利亚歌剧院共同打造,并在2017年3月在英国皇家歌剧院率先亮相。与以往不同的是,《纽伦堡的名歌手》排练中的很大一部分在位于通州区台湖镇的国家大剧院舞美艺术中心进行。5月11日,该剧的全部舞台布景便在舞美艺术中心开始装台。5月16日,全体主演艺术家开始在舞美艺术中心进行舞台排练。5月25日下午,《纽伦堡的名歌手》在舞美艺术中心进行了一次完整演绎全剧的预彩排。国家大剧院音乐艺术总监吕嘉执棒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奏响全剧光辉、磅礴的前奏曲旋律,饰演剧中各个人物的歌唱家们依次登台,在五个半小时的时间里精彩演绎了剧中的每一个唱段、每一个角色。国家大剧院合唱团则在这部歌剧中投入了由90余人组成的大编制阵容,在剧中第二幕“混乱的街道情景”和全剧尾声等各宏大场面都有着精彩表现。


音乐会指挥吕嘉将率先为观众现场介绍《纽伦堡的名歌手》的相关背景知识以及精彩唱段 甘源/摄



各主演歌唱家、90余名国家大剧院合唱团员和近百人的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举办艺术普及音乐会 甘源/摄

5月27日,《纽伦堡的名歌手》中各主演歌唱家、90余名国家大剧院合唱团员和近百人的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将再度来到国家大剧院舞美艺术中心合成剧场,举办一场《纽伦堡的名歌手》歌剧选段艺术普及音乐会,在台下就坐的将是国家大剧院舞美艺术中心的建设者和众多在通州区各大、中小学校就读的学生们。在艺术家们演唱剧中精彩唱段之前,音乐会指挥吕嘉将率先为观众现场介绍《纽伦堡的名歌手》这部歌剧的相关背景知识以及音乐会上将展现的精彩唱段。虽然整场音乐会将仅有七十分钟,但在唱段选择上汇集了整部歌剧的精华,既为观众们理清了这部歌剧的剧情脉络,又将剧中最具感染力的唱段集中呈现在观众面前。
国家大剧院副院长王争鸣表示,此次国家大剧院制作歌剧《纽伦堡的名歌手》首次在台湖舞美艺术中心合成剧场排练、彩排,标志着国家大剧院台湖舞美艺术中心进入试运行阶段。舞美艺术中心位于通州台湖镇,总建筑面积59781平方米,包括合成剧场、露天剧场、演员住宿楼、艺术交流楼、舞美设计楼、制作车间及散装库房、集装箱库和地下停车场等配套设施。其中,合成剧场的舞台台口与国家大剧院歌剧院舞台台口相同,演员在这排练时如同身临国家大剧院的舞台,有效保障了剧目的合成排演需要,提高了大剧院剧场的使用效率,也进一步拓展了大剧院的演出空间。随后国家大剧院原创舞剧《天路》、新制作话剧《暴风雨》等也将在此合成排练,9月份还将举办“国家大剧院2018台湖音乐周”。
据悉,国家大剧院台湖舞美艺术中心是迄今世界上规模最大、功能最全,集舞美设计制作、排练合成、服装道具仓储、技术交流研讨、对外演出和艺术普及教育于一体的国际舞美制作交流平台,同时舞美中心还将在通州台湖演艺小镇建设中发挥龙头作用。国家大剧院台湖舞美艺术中心的建成,将大大提升北京城市副中心的文化设施服务能力,为副中心文化发展、首都文化建设乃至全国文艺繁荣贡献新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