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与指挥大师圣克莱尔同台亮相五月音乐节

祖克曼 大师返场伴奏《摇篮曲》

热情观众令七旬大师两度返场

北京晨报
(首席记者 李澄)“请大家跟着我的琴声唱起来!”再次返场的年逾七旬的平夏斯·祖克曼大师操起小提琴轻轻奏起了《摇篮曲》的旋律……观众席间渐渐地传出越来越多人的哼唱声,祖克曼就这样轻松地把观众拉到了自己身边,这是前天晚上国家大剧院音乐厅美国太平洋交响乐团音乐会上半场最后感人的一幕。
平夏斯·祖克曼上一次来北京还是2009年,想要现场领略这位神话级的小提琴大师真的是不容易。此次是祖克曼与指挥大师卡尔·圣克莱尔率领的美国太平洋交响乐团一起亮相五月音乐节。圣克莱尔是20世纪指挥巨星、作曲家伯恩斯坦的学生,深得伯恩斯坦艺术思想的精髓,而从未来过中国的美国太平洋交响乐团对于中国乐迷来讲也颇有几分神秘感,这个“大神级”的组合以及他们带着莫扎特、拉威尔、穆索尔斯基的曲目造访国家大剧院,令北京的乐迷充满了期待。
音乐会上半场以拉威尔的《达芙妮与克洛埃》第二组曲开场,绚烂的色彩,华丽的音响,带着美国本土气质的演奏风格,让这个《达芙妮与克洛埃》有着另一种绚烂的拉威尔色彩。上半场最让人期待的当然是,“大神”祖克曼的莫扎特《第三小提琴协奏曲》,年逾七旬的祖克曼宝刀不老,漂亮而又扎实音色可谓活力十足,令人赏心悦目,乐曲结束时迎来满场的喝彩声和掌声。不依不饶的观众令祖克曼两度返场,首先带来的电影《辛德勒的名单》主题曲经典旋律,令观众更是异常火爆。再度返场的祖克曼,跟观众玩儿起了互动,“请你们跟着我的琴声唱!”随手用小提琴奏出了《摇篮曲》的曲调,心领神会的观众跟着哼唱起来,渐渐汇成了轻声的大合唱,与“大神”的“合作”经历难忘,中场休息时成为了人们津津乐道的话题。
音乐会下半场,乐团在指挥家圣克莱尔执棒下带来了穆索尔斯基经典组曲《图画展览会》,音乐中跌宕的旋律、丰富的色彩、巨大的能量再一次点燃了观众的热情。全场最精彩也最能展现这支“美国五大”之一的交响乐团特色的是返场的伯恩斯坦音乐剧《西区故事》中著名的《曼波舞曲》,乐团以他们最擅长的带有爵士乐音色的色彩和节奏,让音乐会进入了“癫狂时间”。看得出来,伯恩斯坦才是他们最拿手最有心得的,只可惜演出结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