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弓弦盛宴

北京日报
过去的几个世纪里,闪烁着棕红色光泽的小提琴都是人们最喜爱的乐器之一。有人称小提琴是乐器里的“皇后”,这是相对钢琴作为“乐器之王”的地位而说的。而在我看来,小提琴就是花园里最娇艳的那朵花,王冠上最闪耀的那颗宝石,或是蛋糕上的那枚鲜红的樱桃——它永远是舞台上的主角。
    小提琴的发展历程中,杰出的演奏家与作曲家不断涌现。从早期的科雷里、杰米尼亚尼与洛卡特里,到创作了上千部协奏曲的“红发神父”维瓦尔第,到古典主义时期的巨匠克莱采尔、维奥蒂与斯波尔,音乐史上第一位“摇滚巨星”帕格尼尼,再到恩斯特、维尼亚夫斯基与萨拉萨蒂等浪漫主义小提琴大师,以及20世纪之后的伊萨依、克莱斯勒……这一连串辉煌的名字创造了灿烂多姿的小提琴演奏艺术。
要想充分了解小提琴艺术并非易事,毕竟为小提琴创作的曲目浩如烟海。2018年国家大剧院五月音乐节以“弓弦盛宴”为主题,也许能为听众打开一扇窥见小提琴艺术世界的大门。
5月9日的开幕音乐会上,六位杰出中国小提琴家将一起登台,堪称当今中国小提琴界的一次难得的巡礼。1987年,年仅18岁的吕思清在帕格尼尼小提琴大赛上摘得桂冠,开启了中国小提琴家在这项赛事上频繁取得佳绩之先河。此后的20年间,黄滨、黄蒙拉与宁峰相继问鼎帕格尼尼大赛。陈曦与刘霄两位“80后”小提琴家同样在国际赛事上频繁获奖,他们与四位帕格尼尼金奖得主一起组成了本场音乐会耀眼的演奏阵容。
在音乐会的上半场,六位小提琴家将分别与钢琴家芦静怡合作,演奏著名的小提琴与钢琴作品。刘霄选择的拉威尔《茨冈》是20世纪小提琴作品的代表,将小提琴的表现力推向前人难以想象的高度,也具有极高的欣赏价值;黄蒙拉演奏的《磨坊女主题变奏曲》是帕格尼尼最著名的独奏作品之一,主题来自帕伊谢洛歌剧《磨坊女》中的咏叹调“我心惆怅”,让人瞠目结舌的左手拨弦是最大亮点;宁峰选择的《柔美如歌》也许是帕格尼尼写下的最优美的旋律,而帕奇尼的《小精灵回旋曲》中令人目眩的连顿弓使之成为考验小提琴家技巧的试金石;陈曦演奏的两首作品同样对比强烈,莫扎特的E大调柔板甜美抒情,由传奇小提琴家海菲兹改编的哈恰图良《马刀舞曲》则英俊潇洒;黄滨选择的两首乐曲均出自浪漫主义作曲家之手,舒曼的间奏曲与勃拉姆斯的诙谐曲展示了小提琴内敛深沉的一面;上半场最后,吕思清将演奏帕格尼尼《A大调奏鸣曲》与维尼亚夫斯基《D大调波兰舞曲》,两部作品正好是19世纪辉煌的小提琴艺术的写照——当所有人都认为帕格尼尼是小提琴之神,在弓弦上无所不能的时候,以维尼亚夫斯基为代表的“新人”们又将小提琴艺术推向新的高峰。
下半场听众将见到六位小提琴家同台献艺,青年指挥家陈琳率领中央音乐学院名家室内乐团担任伴奏。巴赫的双小提琴协奏曲也许是这一体裁中最著名的作品,六位小提琴家两两配对,分别演奏作品的三个乐章,这样的盛况即使在全世界都属少见。维瓦尔第的四重小提琴协奏曲并不常上演,因为很难凑齐四位小提琴家同台,而在本场音乐会上,四位帕格尼尼冠军同台演奏,也许将创造这部作品最“豪华”的一次演出。音乐会最后,六位小提琴家还将一起演奏帕格尼尼24首随想曲中集大成的最后一首(专门改编成六名小提琴家一起演奏的版本),此外还有一首神秘的“名曲联奏”,这两首作品都是当代作曲家胡尧为这场音乐会专门改编的,直到音乐会当晚才会揭开神秘的面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