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国家大剧院2018五月音乐节 将于5月9日至26日举行 荟萃小提琴领域众多明星

邂逅小提琴 品弓弦之美

法制晚报
(记者 寿鹏寰)国家大剧院第十届五月音乐节将于5月9日至26日举行,高水准的室内乐音乐会,结合丰富多彩的“走出去”公益活动,为观众多维度普及室内乐。
2018国家大剧院五月音乐节将以小提琴为主题,以“名家·名曲·名琴”为主线。小提琴是西方音乐中最为重要的乐器之一,也是室内乐中出镜率最高的“主角”之一。小提琴不仅音域宽广、音色优美,演奏手法及表现力也极为丰富,几个世纪以来深受广大音乐爱好者的喜爱。
阵容空前  小提琴领域明星集结
本届五月音乐节的演出阵容可谓盛况空前,不但荟萃了小提琴领域的众多明星,也集结了颇具实力的中外室内乐名团和交响乐团。祖克曼、约夏·贝尔、法比奥·比昂迪、康珠美四位国际小提琴名家,以及吕思清、宁峰、黄蒙拉、黄滨、陈曦、刘霄、高参等十余位中国小提琴演奏家将共同助阵;田野里的圣马丁、欧洲嘉兰古乐团、斯图加特室内乐团三大国际知名室内乐团,“艾莫森”“莱比锡”两大国际顶尖弦乐四重奏,以及墨尔本交响乐团、美国太平洋交响乐团、北京交响乐团、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等中外交响乐团将在18场音乐会中接连登台,共同打造一场星光璀璨的小提琴音乐盛会。
本届五月音乐节的选曲,从巴洛克时期的维瓦尔第、巴赫,古典主义时期的莫扎特、海顿,浪漫主义时期的门德尔松、帕格尼尼、布鲁赫,到20世纪中国作曲家,将集中呈现不同时期、不同流派作曲家的经典作品。
与此同时,本届五月音乐节还将带观众踏上专属于小提琴的“名琴之旅”。在本届五月音乐节中,小提琴家们将纷纷携带着出自于制琴巨匠之手的珍宝级名琴登上国家大剧院舞台,带观众亲身参与到这场名家与名琴穿越时空的盛大聚会。
创新方式  首次“双开幕”策划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五月音乐节将首次以“双开幕”的特别策划拉开帷幕,在5月9日、10日两晚,两场小提琴主题的GALA音乐会将分别呈现西方经典作品与中国小提琴名曲。
9日,首场开幕GALA音乐会汇集吕思清、宁峰、黄蒙拉、陈曦、黄滨、刘霄六位中国小提琴演奏家,他们当中有四位都是帕格尼尼获奖者。六位名家将花样诠释众多西方小提琴经典作品,如六人两两组合共同完成巴赫的双小提琴协奏曲、四位帕格尼尼获奖者一同演绎维瓦尔第四重小提琴协奏曲,他们还将带来特别委约改编的名曲联奏,在互相“斗琴”中热情奏响2018五月音乐节的开幕之声。
10日的第二场开幕GALA音乐会“琴弦上的中国”主打中国小提琴协奏曲,将由刘育熙、吕思清、江枕毅、蒋熠颖老中青三代、四位中国小提琴家携手著名指挥家谭利华与北京交响乐团一同演绎一台中国经典作品,带领观众探寻西方乐器小提琴在中国的发展之路。
这场音乐会的曲目单中,既有中国小提琴里程碑式的作品《梁祝》,也有刘北茂《怀念祖国》、刘天华名曲《良宵》《悲歌》等。小提琴演奏家、作曲家刘育熙是“刘氏三杰”刘北茂、刘半农、刘天华的后代,他创作的小提琴协奏曲《白毛女》可谓家喻户晓,如今,80岁高龄的刘育熙仍然操琴不辍,在本场音乐会中,他将亲自演奏《白毛女》选段《北风吹随想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