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小提琴的五月 “酒香”当红

国家大剧院五月音乐节主推“小提琴艺术”

北京青年报
(记者 伦兵)一年一度的国家大剧院五月音乐节是打造室内乐品牌的平台,今年的五月音乐节将举办以“弓弦盛宴”为主题的小提琴艺术展示。从5月9日开始,18场音乐会不仅有中外名家登台,更有一批名琴在音乐厅亮相,而更多的将呈现在音乐节的演奏中。
    国家大剧院演出部副部长王路藜介绍:“以往五月音乐节也策划过一些主题,大多是围绕某位作曲家或某种音乐风格,今年是首次以某种乐器作为主题。对于中国观众来说,钢琴和小提琴是大家最熟悉的两件乐器,国家大剧院曾为钢琴举办了国际钢琴系列,也想在音乐节里全方位普及小提琴艺术,集中展现小提琴的魅力。
本届五月音乐节聚焦于‘名家、名曲、名琴’,广邀国内外小提琴名家,使用由制琴巨匠打造的名琴,演绎中西方经典小提琴作品,在18天的时间里献上18场精彩演出,全方位打造‘弓弦盛宴’。”
五月音乐节艺术总监、著名小提琴演奏家吕思清说,本届五月音乐节的演出阵容可谓盛况空前,不但荟萃了小提琴领域的众多明星,也集结了颇具实力的中外室内乐名团和交响乐团。祖克曼、约夏·贝尔、法比奥·比昂迪、康珠美四位国际小提琴名家,以及吕思清、宁峰、黄蒙拉、黄滨、陈曦、刘霄、高参等十余位中国小提琴演奏家将共同助阵;田野里的圣马丁、欧洲嘉兰古乐团、斯图加特室内乐团三大国际知名室内乐团,“艾莫森”、“莱比锡”两大国际顶尖弦乐四重奏,以及墨尔本交响乐团、美国太平洋交响乐团、北京交响乐团、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等中外交响乐团将在18场音乐会中接连登台,共同打造一场星光璀璨的盛会。
据了解,5月10日将由刘育熙、吕思清、江枕毅、蒋熠颖老中青三代、四位中国小提琴家,携手著名指挥家谭利华与北京交响乐团一同演绎一台中国经典作品,带领观众探寻西方乐器小提琴在中国的发展之路。这场音乐会的曲目单中,既有中国小提琴里程碑式的作品《梁祝》,也有刘北茂《怀念祖国》、刘天华名曲《良宵》《悲歌》、刘半农《教我如何不想她》等。
据介绍,从2012年起,国家大剧院在每年的五月音乐节期间都会策划多场“走出去”公益演出,让原本在人们心中遥不可及的“奢侈品”走进校园、地铁、博物馆、社区等地,广大市民会惊喜地发现,原来古典音乐就在身边。
今年,本届五月音乐节将开展20余场“走出去”公益活动,演奏曲目以弦乐作品为主,演出形式涵盖独奏、重奏与合唱,在一曲曲耳熟能详的旋律中,把美妙弦音播撒在城市的每一个角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