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威尔第封山之作《法斯塔夫》亮相国家大剧院

文汇报

第二幕第二场,法斯塔夫与艾丽丝幽会

(记者 周渊)3日晚,国家大剧院与维也纳国家歌剧院联合打造的威尔第封山之作《法斯塔夫》在国家大剧院与观众首度见面。由著名歌剧导演麦克维卡领衔主创团队打造的“写实主义”制作,以及罗伯特·德·坎迪亚、拉凯莱·斯塔尼西、菲利普·波里内利等国际歌唱家携手石倚洁、梁羽丰、扣京、黄译陞等中国歌唱家组成的实力派阵容,为观众带来了一个罕见的、充满欢乐的威尔第之夜。
《法斯塔夫》是威尔第创作生涯中最后一部歌剧作品,他一生创作的28部歌剧中,大多以悲剧式的结尾为观众带去艺术的震撼与精神的洗礼,而这部幽默十足的喜歌剧作品自1893年面世以来就备受世界各地观众的喜爱,也为威尔第的歌剧创作生涯画上圆满句号。


第三幕第二场法斯塔夫身穿猎人装

《法斯塔夫》取材自莎士比亚文学名著《亨利四世》和《温莎的风流娘们儿》。在歌剧舞台上,法斯塔夫以大腹便便的骑士形象出现,他自负、花心、藐视荣誉。威尔第在《法斯塔夫》中以轻松的旋律叙述着法斯塔夫引发的诙谐闹剧,艺术手法上却大胆突破了喜歌剧的原有格局。


全剧尾声“世间万物皆玩笑”

为了精细展现剧中人物的生活场景,导演麦克维卡带领主创团队为观众打造了“写实主义”风格的舞台制作,细腻展现剧中英国中世纪时代贵族生活景象。《法斯塔夫》分为三幕六场,因而需要在舞台上为观众呈现六个不同场景。担任此版《法斯塔夫》舞美设计的设计师查尔兹·爱德华兹以精细的舞美制作还原了亨利四世时期英国小镇温莎的古朴景象,旅馆房间、贵族家的客厅、花园等场景依次出现,每一个场景都以大量细节设计来保证视觉上的丰富性,铠甲、巨幅油画、城堡地图等物品都极具时代感。
相对应舞台布景的复杂多变,此版《法斯塔夫》中的服装设计同样极具视觉冲击力。服装设计师加布里埃尔·道尔顿表示,他通过极具时代感的百褶领圈、精美的刺绣礼服、贵族女士们华丽的礼服等缤纷元素,集中呈现英国中世纪服饰特点。

凌风 王小京/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