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琵琶与弦乐队,非常棒!

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美国六城巡演 芝加哥赢头彩

北京晨报
琵琶演奏家吴蛮与吕嘉执棒的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合作演奏美国作曲家哈里森的作品《琵琶与弦乐队协奏曲》 王小京/摄

 (记者 李澄)美国芝加哥当地时间10月28日晚8时,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在音乐艺术总监吕嘉的率领下携手小提琴家宁峰、琵琶演奏家吴蛮,在芝加哥交响乐中心大厅开启了乐团2017美国六城市巡演的首站演出。当第二首返场曲《紫竹调》演奏完毕时,全场观众起立为中国的音乐家的精彩演出报以热烈的掌声。

音乐会门票提前告罄
这场音乐会在芝加哥华人当中影响相当大,早在前期售票阶段,中国驻芝加哥领事馆就通过各种网络渠道在当地华人中预告,当地华人购票异常踊跃,而领事馆更是破天荒购买了两百张门票,以至于这场音乐会的门票迅速告罄。在音乐会现场,记者也注意到有过半数是华人观众,不少都是带着孩子一起来感受充满中华文化气息的音乐会。
音乐会上半场的曲目是经过精心设计的,首先由小提琴家宁峰登台与乐团携手演奏赵季平的最新作品《第一小提琴协奏曲》,优美而又深情的中国旋律,宁峰直抵心灵的演奏,感染了全场观众,乐曲一结束,立刻迎来了全场观众异常热烈的掌声,更有几位西方观众起立鼓掌向台上的中国音乐家致意。接下来是美国作曲家哈里森专门为吴蛮创作的《琵琶与弦乐队协奏曲》,哈里森将中西乐器结合创作的协奏曲,令这位扬名美国多年的华人琵琶演奏家演奏出令人眼花缭乱的音符。
音乐会的下半场,吕嘉指挥乐团演奏了勃拉姆斯《e小调第四交响曲》,返场演奏了勃拉姆斯《匈牙利舞曲第6号》,而最后的返场曲《紫竹调》又一次赢得了在场观众热烈鼓掌。

《第一小提琴协奏曲》最受欢迎
演出结束后,北京晨报记者采访了几位观众,一位西方观众对上半场印象非常深刻:“非常有趣,尤其是第二首《琵琶与弦乐队协奏曲》,非常棒!”对于大剧院管弦乐团,这位先生的感受是,“这是一支充满活力和生机的乐团,也很有实力,乐团的节奏非常出色,不同的乐手演奏同一部作品,将作品的内在精神传递出来,非常好!”当记者问他为什么会买这场音乐会的门票时,他回答:“以前我对中国音乐接触比较少,也想尝试一下新鲜的东西。”
吕女士的丈夫凯奇·拉各斯,曾经长期在中国工作,为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做过咨询工作,他最喜欢赵季平的《第一小提琴协奏曲》,他告诉记者,来听这场音乐会是因为他的华人妻子,而吕女士更是非常得意地告诉记者,“我不仅带着丈夫,还带来了三位美国人。这是我们中国最优秀的交响乐团,而且还带来了非常优秀的中国音乐,我就是希望他们能通过中国乐团的音乐会多了解一些中国文化。”
在采访中,一位西方观众竟然能用流利的中文回答记者问题,他介绍称自己的中文名字叫薄马克,他对赵季平的《第一小提琴协奏曲》非常喜爱,甚至对赵季平的音乐也非常熟悉,他向记者历数了赵季平多部电影、电视剧音乐,简直是如数家珍。原来,他的夫人是一位华人,并且是这里的“亚洲电影节“负责人,而薄马克竟然是1980年北京大学经济系的留学生。
音乐厅门外,记者被几位中国留学生要求帮忙拍合影,其中一位在德国生活多年的学生说:“我们非常喜欢今晚的中国作品。但希望正选曲目要有两首中国作品,因为这是中国的乐团,也因为我们太希望听到乡音了!”
在结束了芝加哥的首站演出后,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将飞赴纽约,于10月30日在卡内基音乐厅演奏此次美国巡演的第二套曲目,上半场将是与青年钢琴家张昊辰合作的陈其钢的《乱弹》和经典作品《黄河》钢琴协奏曲,下半场将是西贝柳斯《D大调第二交响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