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金秋赴美 六地巡演

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 首登卡内基音乐厅 横贯美国东中西部 音乐总监吕嘉执棒

法制晚报
(记者 寿鹏寰)2017年10月底至11月上旬,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将再踏美国巡演征途,在各大地标性音乐厅登台亮相。
这支中国新生代交响劲旅三年前首次北美之行即大获成功,这次重返之旅则将横贯美国东中西部,音乐总监吕嘉带队,携手钢琴家张昊辰、琵琶演奏家吴蛮、小提琴家宁峰及大提琴家戈蒂耶·卡普松四位顶尖独奏家,呈现七部中西交融的作品,上演六场看点各异的音乐会。

重返之旅
中国交响生力军 亮相美国六大音乐季

在第一站芝加哥交响中心和第三站费城基默尔艺术中心,乐团将重访两大美国古典音乐重镇。
芝加哥交响中心是蜚声全球的芝加哥交响乐团与穆蒂大师的驻地。2014年11月2日,作为首个登上该中心音乐季的中国乐团,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在此进行北美首秀,受到高度评价。费城基默尔艺术中心是国家大剧院“老朋友”费城交响乐团的大本营。作为两家战略伙伴机构的重要合作项目,乐团此次重返费城也已由双方筹划已久。
举世闻名的纽约卡内基音乐厅斯特恩礼堂将是乐团此次巡演的第二站。其间,吕嘉和乐团将邀请著名钢琴家张昊辰担纲独奏家,为纽约观众带来堪称华人王牌经典的钢琴协奏曲《黄河》。
巡演第四站教堂山和第六站安娜堡,将是乐团首次走出美国大城市,深耕文化积淀深厚的大学城。乐团将在巡演第五站前往旧金山戴维斯交响音乐厅,并将作为旧金山交响乐团2017/2018音乐季的组成部分与观众见面。
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总经理任小珑认为,在一次巡演中登台六个如此重要的音乐季,对全球任何乐团都足够成为历史性回忆,也意味着这次行程将是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有史以来最高规格的国际巡演。而在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董事长陈戈看来,这种高规格巡演的实现,“说明了乐团上次北美巡演时受到的肯定是实实在在的,说明了国家大剧院品牌影响的实力和国际战略的成功。”

中西合璧
让中国作品走向世界 让美国观众领略中国风

这次巡演的西方经典作品方面,吕嘉精心挑选了勃拉姆斯《第四交响曲》及西贝柳斯《第二交响曲》。堪称民族精神音乐写照的《黄河》、赵季平的《第一小提琴协奏曲》、陈其钢的《乱弹》和《逝去的时光》、美国作曲家卢·哈里森基于对东方音乐的兴趣和研究而作的琵琶作品则从各个维度为中国近当代音乐绘制了一幅“微缩全景素描图”。在吕嘉看来,此次巡演的曲目选择则是“东方与西方兼备,经典与新作交织”,真正体现了本次巡演带着中国文化和中国形象走向国际舞台的用意。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巡演的七部作品中,有三部是美国首演,包括作曲家赵季平的《第一小提琴协奏曲》。赵季平表示:“这部作品的音乐语言具有浓郁的中国色彩,它能为中国观众所接受喜欢,同时也可以通过音乐语言与世界对话。”
大提琴与乐队协奏曲《逝去的时光》虽系陈其钢20年前旧作,但从未在美正式亮相,这次则将在费城和教堂山两次奏响。
巡演期间,乐团将在多地展开不同形式的艺术交流活动。在纽约,乐团将面向卡内基音乐厅的资深会员举办公开彩排活动;在费城,乐团多个室内乐重奏组也将进入到社区、学校及商场。
乐团的音乐家们为此准备了经典的中国作品,打算让美国观众领略到更多的中国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