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笑迎金秋,北京喜剧节下月起将奉上37道喜剧大餐

文汇报
一年一度的北京喜剧艺术节又将如约而至——10月13日至12月17日,2017北京喜剧艺术节将再度于北京喜剧院笑迎金秋。陈佩斯、陈薪伊、詹瑞文、保罗·纳尼等喜剧“名厨”精心调配了一台丰盛的喜剧大餐以飨观众,来自中国、美国、俄罗斯、英国、丹麦五国喜剧“套餐”风味各异、“笑”果不同。
“喜剧更需要表演技巧。”著名戏剧家陈薪伊在13日举行的发布会上坦言。北京喜剧节走过七个年头,观众对喜剧艺术的喜爱日渐浓厚,不同门类形式多样的喜剧作品也逐渐走进人们的日常生活。为优质喜剧提供集中展演和交流平台之外,喜剧节也开展了喜剧论坛、喜剧工作坊、喜剧进校园等交流活动。

陈佩斯与陈薪伊在现场肖一/摄

北京喜剧院艺术总监陈佩斯介绍,本届喜剧节策划了“喜剧有经典”、“逗你没商量”、“京味很地道”三大演出板块,将以37场好戏满足观众日渐精细的喜剧欣赏口味。
詹瑞文戏剧工作室《意乱情谜》将从10月13日起连演三场,为本届喜剧节开幕。该剧由香港喜剧大师詹瑞文根据法国著名喜剧之父——乔治·费多经典作品《自由贸易旅馆》改编,用一场麻烦不断的荒诞情事,为“喜剧有经典”板块开篇。11月16日至18日,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将带来黑色音乐喜剧《福尔摩斯之死》,该剧采用剧中剧的形式,融合惊悚、悬疑、闹剧和英式黑色幽默等元素。12月1日至3日,美国运动集市剧团带来《3站台》解构契诃夫名剧《三姊妹》。此外,由陈薪伊执导的莎翁喜剧经典《威尼斯商人》也将于12月14日至17日再度登台,传递莎剧蕴含的诙谐幽默和深刻讽刺,并为2017北京喜剧艺术节闭幕。
“逗你没商量”演出板块汇聚了三台搞笑的肢体幽默剧。俄罗斯圣彼得堡赛蒙扬奇剧团的经典剧目《瞧这一家人》曾在法国阿维尼翁艺术节上一举成名,此次将于10月19日至22日亮相。10月26日至29日,英国痴人妄语剧团将带来一部适合儿童观看的喜剧《高兴起来》。11月4日至5日,被誉为“启迪人类心智的小丑”保罗·纳尼将带来视觉喜剧《杰克的花式冰淇淋》,该剧根据罗伯特·史蒂文森的经典小说《杰基尔和海德先生 》(《化身博士》)改编,在表演现场,小丑将带来一场花式冰淇淋摇滚派对。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喜剧节还有两部“京味儿”原创喜剧将鸣锣开演。11月8日至12日,北京人艺主创打造的《北京邻居》首度登台北京喜剧院,该剧由傅玲编剧、唐烨导演,讲述上世纪90年代的“北漂”和“北京土著”同在一个屋檐下发生的一系列趣事。由大道文化出品、陈佩斯导演,并携手杨立新主演的舞台喜剧《戏台》也将于11月23日至26日重返北京喜剧院,这部“叫得响也留得下”的作品自2015年北京喜剧院开幕首演时就备受观众喜爱,剧中亦弘扬了以京剧为代表的中华民族传统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