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剧《北京邻居》改编自老舍文学奖获得者荆永鸣先生的小说《北京时间》,由著名话剧编剧傅玲改编,北京人艺一级导演唐烨执导,北京人艺主创团队创作演出,从制作人、舞美、灯光到音效、道具、化妆等,全部由北京人艺主创班底实力打造。在演员的选择上,更是细之又细:既有北京人艺“历经十年演技磨炼”的青年实力演员集体出演,如闫巍、邹健、朱少鹏等;也有自小生在北京、长在北京的“京腔儿京味儿”实力派演员倾情加盟,如松天硕、马小骥、张溪芸等;更有老一辈表演艺术家惊喜展现,如张欣、郭政建、张彭龄等。演员是舞台上的灵魂,相信如此极富诚意的演员组合,定会让观众惊喜连连。



《北京邻居》讲述了90年代外阜来京的“北漂”和胡同大杂院中的“北京土著”同在一个屋檐下发生的一系列故事。唐烨导演对《北京邻居》的解读尤为深刻:《北京邻居》是对“往昔岁月忧伤的一叹,更是对人之生存的思考和记录。”原著作者荆永鸣先生则提到:无论是“候鸟”(飘泊者),还是“留鸟”(原住民),也无论他们是适意还是失意,忙忙碌碌,行色匆匆,“其实都是在寻找归宿”,最终形成了文化的融合。编剧傅玲女士指出:《北京邻居》一方面以外来者的视角,观察揣摩着最具文化烙印的“北京人”;一方面又以平民百姓的身份,表现与“刘作家”一样匍匐在地谋生存的普通人,并由此引入变动着的时代因素,这正是它最有意味的地方。



《北京邻居》作为近几年话剧市场少有的具有浓郁生活气息和生活实感,兼具黑色幽默的现实主义正剧,由北京人艺一级导演唐烨执导实是珠联璧合,唐烨导演近几年在北京人艺的舞台上创作了很多脍炙人口的话剧作品,她不仅可以将“北京文化”着力体现,更能通过女性独有的视角,展示出人物之间细腻的情感;制作人戴晶晶作为北京人艺精英骨干,制作经验丰富,推出过多部优秀的剧目,并且与唐烨导演常年合作,精品迭出;在舞美设计中,力邀北京人艺实力班底加盟,不仅有老北京大杂院原汁原味的呈现,也有白菜堆儿、小卖部等细节的展示,另外在此次舞台设计中还有一个惊喜,全程使用“旋转式舞台置景”,将一个完整的“北京四合院”搬上了舞台。

20世纪90年代末至21世纪初,北京。胡同里甲32号院中,一如往常的热闹。赵公安、老杨头、海师傅、冯老太等人是住在这个院中的老北京人,胡冬这个年轻人是来北京闯荡的外地人,刘作家是从外地来京开饭店做买卖的中年人,不惑之年,来京闯荡,为的就是“来首都大城市见识一番”。经人介绍,在这个胡同里的甲32号院租了一间房住了下来,正式开始了他的开饭馆的买卖。故事就发生在这个甲32号院中。刘作家带着自己的妻子来到北京开饭馆,租住在饭馆附近的甲32号院中,通过与院里邻居赵公安、海师傅、老杨头等人的接触和熟识,渐渐的融入到这个北京本地人为主的生活中;而赵公安等人也通过刘作家、胡冬等人认识到了外地人的勤勉奋斗,最终实现了两种文化的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