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陈佩斯:若不超越我,真是件悲哀的事

中新网
(记者 高凯)中国著名喜剧演员陈佩斯16日在谈及内地喜剧艺术时直言,“我祈祷上苍多降些人才,我拼命地把我所有的经验传授给年轻人,我希望他们有一天能超越我。”
从春晚最出名的小品明星,到内地喜剧电影的高产创作人,再到潜心钻研舞台喜剧,以《阳台》《戏台》再度回到观众视野,如今担任北京喜剧院艺术总监的陈佩斯16日现身北京喜剧院开幕两周年的纪念日活动。
陈佩斯 肖一 摄
当天,由京沪港三地喜剧艺术代表参与的“喜剧圆桌派”对话中,陈佩斯这位内地颇具权威性的喜剧人再度表达了自己对喜剧创作的认识,“喜剧必须要去了解观众,这个艺术门类,必须有观众参与才可能完成。”
一直以来,陈佩斯创作的喜剧贴近生活,整体风格较为成熟和完整。两年前,作为北京喜剧院开幕大戏的《戏台》受到业内外的颇高评价,当日参与对话活动的著名戏剧导演陈薪伊认为,《戏台》“十分难得,在嘻笑怒骂中十分尖锐地揭示出很多社会的问题”。


陈佩斯 肖一/摄

陈佩斯直言,“我可能找到了一些钢管和零件,但只是差不多架构起来,距离一辆真的能负重、并且能去作环球骑行的自行车还差得很远。”
陈佩斯强调“技术”对“艺术”的重要意义,“‘艺’是把没生命的东西变成有生命的东西,从象形文字上看,‘艺’是从土里创造生命的意思,同时标志着技术含量,所以艺术是有技术含量的事,最高的境界是你创造了一个有生命价值的东西。戏剧艺术就是在创造的三维空间里创造有生命价值的东西。”
陈佩斯认为,内地喜剧创作在文学性方面存在很大的空白,“戏剧理论上,高等教育没有喜剧这一块。现在喜剧有着强烈的市场需求,但在理论方面却是空白,这个是非常可怕的事儿。”
作为内地首家以喜剧为核心定位的专业剧院,北京喜剧院开幕以来不仅上演优秀作品,更引进众多国外精品演出。陈佩斯表示,“很多表演、创作都令我感到惊艳,十分精彩,值得研究和学习。”
近年来,陈佩斯开始着手喜剧艺术的青年培训,这位不断强调“为他人艺术”的艺术家直言,“起码要超越我,若是不能超越我,真是一件很悲哀的事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