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2017国家大剧院舞蹈节明天开幕,先后上演15台中外剧目

林怀民携“稻禾”舞出大地颂歌

北京日报
想在闲舞人剧场的《西游》里,寻觅敦煌沙洲?又或是在台湾云门舞集的《稻禾》中,品尝台东稻田里收获的味道?明天,2017国家大剧院舞蹈节将拉开帷幕,在91天的时间内,包括上述作品在内的15台34场舞蹈剧目将会一一亮相。昨日,国家大剧院迎来台湾云门舞集创始人林怀民、闲舞人剧场制作人赵小刚等多位舞蹈院团的“大咖”,分享台前幕后的创作故事。
作为台湾著名的作家、舞蹈家,今年已经70岁的林怀民头发银白,仍不失儒雅。尽管因为腿部意外受伤步履蹒跚,但他依然现身国家大剧院,娓娓讲述他的“稻米情结”。
“《稻禾》不走写实路线,也没有创作的禁忌。”林怀民坦言,自己的灵感来源于台湾稻米之乡池上,稻子生命的轮回与人似乎有着平行的关系。在创作中,他请摄影家张皓然用两年的时间到池上驻点,记录从初秧、结穗、收割、焚田,到春水重新灌满田地的一方稻田。为演出《稻禾》,林怀民还曾组织舞者亲赴台湾池上稻田,在生产劳作中与土地亲密接触。
这部2013年在台北首演,一经推出便感动了许多观众。在纽约、华盛顿、巴黎等多个城市演出结束时,观众都会自发起立喝彩。此次林怀民特意选择将《稻禾》带到国家大剧院,期待大陆观众也感受这首大地颂歌。
在东方的草原和稻田之外,还有具有独特异域风情的俄罗斯芭蕾作品。此次舞蹈节中,首次来京的作品《罗丹》,将舞者柔韧的肢体化作泥坯,以肉身“复刻”雕塑名作。俄罗斯航母级芭蕾舞团马林斯基剧院芭蕾舞团,将带来近10年北京舞台上演的最华丽版本《睡美人》,其中高难度舞段和华美的宫廷场景值得期待。
本届国家大剧院舞蹈节恰逢国家大剧院运营十周年之际,将分为“舞动传世爱恋”“舞动当代之思”和“舞动中华神韵”三大板块,会聚来自俄罗斯、意大利、荷兰等国家及中国各地的名家名团。据悉,此次舞蹈节将持续至12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