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大剧院历时6年打造,联手影视界设计师团队

陕北《兰花花》首次绽放歌剧舞台

北京日报
(记者 韩轩)“青线线(那个)蓝线线,蓝格英英(的)彩,生下一个兰花花,实实的爱死人。”陕北民歌《兰花花》的旋律在中国家喻户晓,10月1日至5日,国家大剧院以这首民歌为素材、创作推出的中国原创歌剧《兰花花》将登台上演。这也是兰花花的故事首次登上歌剧舞台。
不同于大多数中国歌剧有文学名著或历史事件作为剧本的文学依托,歌剧《兰花花》源于一首民歌,为整剧的创作带来较大难度。国家大剧院历时6年,邀请作曲家张千一、编剧赵大鸣、导演陈薪伊进行创作,前后七易其稿才最终完成。
“在中国,类似《兰花花》的叙事性民歌那么多,这样的民间爱情故事老百姓都耳熟能详,那干吗要选兰花花?”编剧赵大鸣说,因为中国文化伦理道德,在兰花花身上出现了强大的戏剧冲突。“千万不要在剧中去找谁是好人、谁是坏人,每个人都在和自己的命运作斗争。”
在赵大鸣的叙事塑造下,兰花花没有获得所谓“女性意识的觉醒”,而是以真实朴素的原生态形象,作为一个没见过世面的农村姑娘,寻找自己的爱情与自由,又因无法挣脱传统礼教而走向凋零。在导演陈薪伊看来,这样“原生态”的兰花花也有两面性:“她有她凄苦的一面,可以令人潸然泪下,她也有刚烈、坚强的一面。”
作曲家张千一在歌剧的创作中,发挥了歌剧的交响性与史诗性因素。据了解,这是第一部在序曲中就用复调音乐的“赋格”形式进行创作的中国歌剧,同时还借助了陕北民歌、中国戏曲的元素。“不过,全剧当中除了《兰花花》,我没再用任何一首完整的陕北民歌。”张千一说,如果放太多完整的陕北歌曲在其中,“就变成从头到尾听民歌了,那还看不看人物了?”而在本剧指挥张国勇看来,《兰花花》的音乐既为主线剧情服务,闪光点也很多,可谓“全程无空白”。
此外,为这部歌剧担任舞美设计的霍廷霄、服装设计的陈同勋、造型设计的陈敏正,可谓当今影视界极具影响力的设计师团队。霍廷霄曾与多位电影导演合作,《英雄》里漫天狂卷的黄叶,《十面埋伏》里云蒸霞蔚的竹林戏、《满城尽带黄金甲》里浓烈肃杀的菊花皆出自他手。陈同勋是《甄嬛传》《芈月传》《新三国》等电视剧的服装设计,而陈敏正是《乔家大院》等电视剧,以及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首席造型设计,他们将强强联手,让这部歌剧的舞台呈现更加好看。
歌剧《兰花花》首轮演出,将由赵丽丽、杨琪、薛皓垠、扣京、刘嵩虎等歌唱家登台演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