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6年磨出原创歌剧《兰花花》

俩东北汉子写出西北戏

北京青年报
(记者 张学军)因为一首陕北民歌,即将衍生出一部歌剧。10月1日至5日,国家大剧院即将上演由陕北民歌创作的同名原创歌剧《兰花花》。昨天的发布会上,导演陈薪伊笑称,这是两个东北汉子——作曲家张千一和编剧赵大鸣写出的一部西北题材的歌剧。前后用了6年终于磨出这部戏的赵大鸣则说,“感谢大剧院的不离不弃。”
据介绍,这部戏自2011年启动,2017年创作完成,创作过程历时6年。六年时间内,大剧院召开剧本创作会20余次,剧本先后修改7稿,组织音乐试听会10余次。6年间,几位主创团队除了编剧赵大鸣走完了全程,其他都是分别在不同的时间进组的,比如说导演陈薪伊进组4年,作曲家张千一进组4年,指挥家张国勇进组3年。
“我们终于盼到这部戏上演的日子,我们欣慰地跟大家宣布,《兰花花》终于要和大家见面了。”作曲家张千一如释重负地说。《兰花花》这首歌只有在戏的开头和结尾出现过两次,其余的地方到处都弥散着陕北民歌的气息,但是没有其他的陕北民歌出现,“我不想让那么美的陕北民歌影响了剧中人物和剧情的发展,从头到尾都是听歌,还看不看人物了。”
编剧赵大鸣从6年前接到创作任务之后,前后七易其稿,“我非常国家大剧院对这部歌剧和对我的不放弃,谢谢。”张千一和赵大鸣都是东北人,作为陕北人的陈薪伊说,《兰花花》是一部两个东北汉子写的西北戏,“性格是情节发展的驱动力,这部戏非常符合戏剧创作原则,这部戏赵大鸣写得太漂亮了,好好看。”陈薪伊认为,这部戏未来将有望走向经典。
指挥家张国勇说,这部剧音乐上的闪光点很多,全程无空白。此外,为这部歌剧担任舞美设计的霍廷霄、服装设计的陈同勋、造型设计的陈敏正,可谓当今影视界极具影响力的设计师团队。霍廷霄是张艺谋的御用美术设计。而陈同勋是《甄嬛传》《芈月传》等电视剧的服装设计,而陈敏正则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首席造型设计。据悉,《兰花花》的首轮演出,将由赵丽丽、杨琪、薛皓垠、扣京、刘嵩虎等歌唱家登台演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