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国家大剧院推出原创歌剧《兰花花》

北京青年报

8月22日下午,中国原创歌剧《兰花花》新闻发布会在新闻发布厅举行 王小京/摄



《兰花花》作曲张千一与导演陈薪伊 王小京/摄



实力主创团队与舞台制作三位大咖聚首 王小京/摄

陕北民歌《兰花花》从30年代传唱至今,深受几代人的喜爱。国家大剧院以民歌《兰花花》为素材,创作推出了中国原创歌剧《兰花花》,将于10月1日至5日国庆期间首演。
昨天,该剧编剧赵大鸣、作曲张千一、导演陈薪伊和指挥张国勇等介绍歌剧《兰花花》的曲折创作经历和创作理念,作曲张千一说:“民歌《兰花花》的最后一句是‘唯有兰花花好’,而歌剧中运用民歌《兰花花》主题音乐有三处,最后场次也将落在‘兰花花好’上。”
赵大鸣:唯一坚持六年的原创作者
歌剧《兰花花》是国家大剧院迄今为止创作时间最长也是创作态度最为认真的一部歌剧,从2011年开始有创作意向,对剧本大改动有七次,小的改动无数,作曲和导演都曾经更换过,唯有编剧赵大鸣是最早进入创作的艺术家。赵大鸣说,我写这个题材时首先被这个题材背后孕育的戏剧性格感动。《兰花花》故事里的每一个人物,都在刻画完成着自己的人格轮廓与命运轨迹,他们交织碰撞在一起,戏剧便由此而生成。六七年过去了,大剧院始终没有放弃。”
张千一:处理好腔与词的关系
中国原创歌剧的音乐怎样达到又好听又是戏剧音乐,作曲家张千一投入了大量心血,除发挥其旋律所长外,还充分发挥了歌剧的交响性与史诗性。张千一说:“中国人的语言和呼吸与西方人是不一样的,所以我们的创作理念是要解决好腔词关系。这个音乐唱好是必须有心里的韵律和节奏,光靠打拍子是没有用的,这就是中国的板腔概念。中国歌剧要有民族性还要有世界性,这也是国家大剧院所追求的。”
张国勇:歌剧应引领百姓的欣赏
作为歌剧的指挥,著名指挥家张国勇对这部歌剧的音乐特别推崇:“这是我这些年来指挥中国原创歌剧中最好的一部,对于歌剧,我觉得歌剧应该引领百姓的欣赏,走得太远就是不接地气。过去我们碰到的歌剧有些完全是歌曲,不能叫歌剧。我个人认为比较成功的作品,在音乐上和技术上,这部歌剧做到了。这部歌剧从我们的角度叫全程无空白。”
陈薪伊:性格是戏剧情节发展的驱动力
作为导演,陈薪伊本身就是陕西人,她从四年前开始介入这部戏,她说:“我五岁到西安时就会唱这首民歌,性格是戏剧情节发展的驱动力,这一稿的创作原则特别符合这一理念。”陈薪伊认为:“兰花花应该是两面的,而不是单一的,她有凄苦的一面,可以令人潸然泪下,也有刚烈、坚强的一面。她的性格就像是黄土高原上奔腾的黄河。”
据介绍,该剧舞美霍廷霄、服装设计陈同勋、造型设计陈敏正,是当今影视界最具影响力的设计师团队。他们在《兰花花》的舞台上“强强联手”,为该剧的舞台呈现水准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