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国家大剧院五月音乐节公益演出走进协和医院

音乐作礼,为医护工作者送祝福

北京日报
刘嵩虎走到台下为医护工作者表演 高尚/摄

(记者 韩轩)每年5月12日都是“国际护士节”,为迎接国际护士节的来临,昨天,2017国家大剧院五月音乐节系列公益演出走进北京协和医院。国家大剧院驻院歌剧演员金郑建、刘嵩虎、王鹤翔、关致京用歌声为白衣天使们送上节日问候。
一般的古典音乐演出,台下正襟危坐的观众穿的往往是正装,可昨天下午,在协和医院学术会堂报告厅里,台下白大褂和手术服一片——他们都是协和医院的医护工作者,有的刚刚还在病房与护理站之间奔波,有的刚写完病历记录。这一会儿,这400多位白衣天使可以暂时忙里偷闲,在属于自己的节日里,坐在台下欣赏来自大剧院的音乐家歌唱。
伴随金郑建宽广温厚的嗓音,一首脍炙人口的蒙古族民歌《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正式拉开了当天公益演出的帷幕。王鹤翔、关致京也随后献上《啊,我的太阳》《教我如何不想他》等中外歌曲。
“下面我给大家唱一首歌剧《魔笛》的选段,名字叫——”走上台的男高音歌唱家刘嵩虎故意拖着长音,伸出手臂指向台下,眨了一下眼睛说:“《美女们都喜欢我》。”“哈哈——”听到这个名字,在座的医护人员们都被他逗笑了。俏皮的钢琴伴奏响起,刘嵩虎一边唱一边走下舞台,来到观众中间。虽然没有化装,也没穿上歌剧里的浮夸“行头”,刘嵩虎还是相当入戏,一会儿弯下腰探出头,一会儿用手托腮还努起了嘴,眉毛一高一低,这是剧中人做出了“索吻”的表情。当然,刘嵩虎赢得的,是医护人员们发自肺腑的笑声与掌声。
“原来我去大剧院听过交响乐,总觉得歌剧太高大上、听不懂,今天现场一听,一互动还觉得特别有趣。”听完这场演出,协和医院内科护士李妍连连感叹。随后,她又回到了繁忙的工作岗位。
其实,这不是国家大剧院五月音乐节公益演出第一次来到协和医院。此前,德国莱比锡四重奏、上海四重奏、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等国内外演出团体都曾来这里,与白衣天使近距离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