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张艺谋观念演出《对话·寓言2047》将亮相国家大剧院

新华网
(记者 张漫子)记者9日从国家大剧院获悉,由张艺谋执导的全新观念演出《对话·寓言2047》将于6月16日至18日亮相国家大剧院。
为何取名“对话·寓言2047”?导演张艺谋向记者介绍,这个名字旨在将古老原生的人性渴求,置于未来视野中进行审视,并借助舞台展开一场科技与人性的对话。“2047”寓意未来,该剧从寓言中映照现实,紧紧围绕“人与科技,何往何至”这一核心命题,从科技、艺术、人文三个维度提出思辨观点——科技为人,并应为人类奏出美好和音。
为何称其为“观念演出”?在张艺谋看来,此次演出表达的意指是无法用传统的歌剧、舞剧、音乐剧、话剧等形式进行定义和诠释的。张艺谋称此次演出突破了舞台演出的表演形式,将中国民间艺术与科技元素糅合为一,独创了“观念演出”这一新形式。
《对话·寓言2047》不仅邀请到吴彤、裘继戎、巫娜等知名艺术家的加盟,还邀请到来自贵州的织机表演者吴书香、来自内蒙古的长调表演者,及多位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者参与表演。
此外,还有来自六个国家的九支国际团队,将结合他们丰富的高科技设备操作经验,为观众打造一场具有国际水准的、极富科技感的演出。主创团队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传统艺术的瑰宝将与不同的高科技手段相结合,在《对话·寓言2047》舞台上迸发出新的活力,为观众带来别具一格的视听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