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剧编剧为俄罗斯女作家柳德米拉·拉祖莫夫斯卡雅,翻译童宁,导演查明哲。《青春禁忌游戏》首演于2003年,14年来历经“中戏版”、“国话03版”,常演不衰,成为中国国家话剧院出品、演出的经典保留剧目,2017版该剧主演为刘晓翠、查查、张奕聪、顾珂嘉、张若尘。
时隔14年,查明哲导演认为《青春禁忌游戏》这个剧本依然具有当下的意义和现实的力量,在中国社会有很深远的意义。这次重排,查导通过和年轻一代演员接触,对于人物塑造不断有新的理解,他感到演员们在舞台上不仅仅只是去演坏孩子,而更应该去演那些社会中真实存在的、为做出某种选择而挣扎着的人,为社会理想和道德进行真实的代言。


王昊宸/摄

今天,我们在这里
寻觅昔日的坐标
擦亮明朝的太阳
——导演的话


王昊宸/摄

主创
 
出 品 人:周予援
制:景小勇、王晓鹰、戈大立、罗大军、白雪峰
剧:柳德米拉·拉祖莫夫斯卡雅(俄罗斯)
译:童
演:查明哲
舞美设计:修
灯光设计:卢卫东
服装设计:芦春伟
化妆设计:任
道具设计:宋福山  
音响设计:周 
音乐编曲:邹
形体设计:张
形体指导:刘雨嘉
舞美设计助理:陈
执行导演:查
舞台监督:霍文发
技术管理:李
制作、演出统筹:张
宣传统筹:乔宗玉
平面设计:陈汝佳
记:朱
中国国家话剧院出品·演出
本剧演出由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授权


王昊宸/摄
 
主演
叶莲娜·谢尔盖耶夫娜(教师):刘晓翠 
瓦洛佳(学生):查
巴沙(学生):张奕聪
拉拉(学生):顾珂嘉
维佳(学生):张若尘
 
鼓队队员饰演者:
朱芳、宣依、王璐璐、李北、赵嘉琛、孙涛
孤独、忧郁的数学女老师叶莲娜·谢尔盖耶夫娜怎么也没想到,在这个飘雪的寒夜,四名热情的学生会来为她庆祝几乎淡忘了的生日;她更没想到,灿烂的鲜花里,藏匿着一场青春的“游戏”。
“游戏”缘于一把“钥匙”。孩子们要借用它打开存放考卷的保险柜,他们带来了正确的答案,企图调换。他们是即将毕业的十年级学生,不理想的毕业考试成绩将毁掉美好的未来,而叶莲娜恰好保管着钥匙,可她拒绝交出……
“游戏”进行中,理想与实用、封闭与袒露、真实与谎言、激情与冷漠、执着与困惑、规则与无忌、坚守与摧毁、昨天与今天……在较量、搏杀!
风雪后的明天,会是什么样的呢?


王昊宸/摄

精彩点评
这是一些忧伤的甚至是残酷的剧本。她的戏很难搬上舞台。《亲爱的叶莲娜·谢尔盖耶夫娜》1982年曾搬上列宁格勒的列宁主义共青团剧院的舞台,但很快就停演了,只是到了今天它才又获得了舞台生命。
——沃洛金
柳德米拉的第一个搬上舞台的戏是《亲爱的叶莲娜·谢尔盖耶夫娜》。在80年代初它被很多剧院搬演,观众反应强烈之极。它震撼了剧院,特别是儿童剧院。因为这个“学校题材”的戏获得了就社会基本问题进行辩论的性质,而且戏剧冲突的解决出乎意料的严酷,丝毫没有遵守一般的游戏规则。”
杰出的苏联戏剧家沃洛金当年曾准确地指出柳德米拉·拉苏莫夫斯卡雅对于悲剧的钟情。从这个意义上说《亲爱的叶莲娜·谢尔盖耶夫娜》是悲剧的某种理性化的复杂。拉苏莫夫斯卡雅的戏剧的悲剧性表现在常常导致死亡的特殊情境上,这种死亡基本上是不自然的死亡、宿命的死亡。叶莲娜·谢尔盖耶夫娜是自杀的。
——玛雅科娃


王昊宸/摄


王昊宸/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