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五月,国家大剧院喊你来听音乐会

中国文化报
(本报记者 刘淼)“今天是个好天气,我们又奉上了好音乐,相信会给大家带来好心情。”4月27日下午,2017国家大剧院五月音乐节艺术总监、小提琴家吕思清与4位国家大剧院驻院歌剧演员、主持人任鲁豫共同来到位于北京城市副中心的通州区台湖镇北京新城职业学校,为这里的社区居民、国家大剧院舞美建设基地上的工人和北京新城职业学校的师生献上了一场精彩的室内乐演出,就此拉开了为期一个月的五月音乐节系列公益演出的大幕。
自2009年起,国家大剧院精心策划,邀请国内外顶级演奏家与室内乐演奏组合,在每年五月推出主打室内乐演出的五月音乐节,让高端的室内乐逐渐成为贴近观众生活的文化大餐,不少乐迷借此获得了与期待已久的名团名家近距离接触的机会。在此基础上,从2012年开始,国家大剧院在五月音乐节期间还会策划多场“走出去”院外公益演出,艺术家们走出剧院,来到基层,把平时在音乐厅舞台上演奏的经典作品,带到百姓身边。6年来,“走出去”系列公益演出得到社会各界与文化各领域的广泛支持,除中外演奏家与室内乐团体外,任鲁豫、刘芳菲、白岩松、于丹等一批社会知名人士也加入到公益演出的队伍中,志愿推广室内乐。
今年的五月音乐节以“聆听贝多芬”为主题,国家大剧院在为观众带来17场精彩纷呈的室内乐音乐会的同时,还将有19场公益演出在京城各地上演,除了走进工厂、医院、学校等场所,公益演出的脚步还计划走进国家博物馆、大兴亦庄经济开发区等地。除了汇聚小提琴家吕思清、管风琴演奏家沈凡秀、大提琴家朱亦兵等演奏家,更有意大利音乐家合奏团、英国皇家北方小交响乐团、北京交响乐团、中央民族乐团等国内外演出团体的倾情参与,把动听的音乐及背后的趣事与观众分享。
4月27日的揭幕演出,以吕思清演奏的《花儿为什么这样红》开场,脍炙人口的旋律很快就将观众带进多彩的音乐世界。伴随着掌声,吕思清又接连演绎了小提琴协奏曲《梁山伯与祝英台》选段、《流浪者之歌》等经典作品。随后,金郑建、王鹤翔、李欣桐、刘嵩虎4位演员轮番登场,演唱曲目不仅囊括《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我的太阳》《手挽手》等民歌,还包括歌剧《卡门》《蝴蝶夫人》《魔笛》《风流寡妇》中的经典咏叹调。
“我唱的是男中音,在歌剧里,男中音的地位往往不如男高音。男高音的角色要不就是国王、王子、帅哥、富翁,我们男中音只能演仆人、主角的朋友,好一点的能演上主角的父亲……”唱完歌剧《卡门》中的咏叹调后,王鹤翔风趣幽默地向观众普及起音乐知识。其他几位艺术家的讲解也各具特色,让人印象深刻。
演出最后,4位歌唱家共同登台,演唱了歌剧《茶花女》的著名咏叹调“饮酒歌”,欢乐的气氛洋溢在现场。
同样地处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国家大剧院通州舞美基地正在紧张施工中,预计今年9月投入使用。项目落成后,将成为功能健全、规模宏大、专业化、高水准的舞美基地,同时还将成为国家大剧院新剧目制作、合成、排演中心,舞美设计、制作中心,舞美布景、服装、道具的存储中心,通州台湖新演艺中心。作为北京的一处新景观、新地标,通州舞美基地在为大剧院艺术生产提供强大硬件保障的同时,也将大大提升通州作为北京城市副中心的文化设施服务能力,为副中心文化发展、首都文化建设乃至全国文艺繁荣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