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巴西的钢琴女祭司

北京日报
 (文/林达)1969年,年仅19岁的克里斯蒂娜·欧蒂丝获得了第三届凡·克莱本国际钢琴比赛的冠军。从当时的录像资料中可以看出,欧蒂丝获奖后兴奋至极,她是巴西人,奔放开朗的天性无法被遏制住,热情激动地拥抱了每一个人,恐怕她自己都未能预想到如此完美的结果。在比赛后的一次采访中,当记者问欧蒂丝“接下来要做些什么”时,她毫不犹豫地回答:想随鲁道夫·塞尔金学习钢琴。


成为塞尔金的弟子,一直是欧蒂丝的梦想。在克莱本比赛之前,她已在法国随另一位钢琴界泰斗级人物玛达·塔里亚菲罗学习,并掌握了大量法国、西班牙作品的演绎精髓,也得到法国钢琴学派的真传。然而,好学的欧蒂丝并不满足于此,在欧洲听过几次塞尔金的演奏会后,就已经梦想着能随他学习。通过比赛,她的梦想成为了现实,在柯蒂斯音乐学院,塞尔金教授给她德奥学派的演奏法,以及欧蒂丝年轻时并不擅长的贝多芬、勃拉姆斯。在那三年间,她经常演奏室内乐,有两个夏季被邀请去万宝路音乐节,帕布罗·卡萨尔斯、瓜内里四重奏都是当时音乐节的常客,与这些顶尖的音乐家亲密接触,给予欧蒂丝前所未有的体验。
无论是塔里亚菲罗还是塞尔金,都让欧蒂丝在琴艺上受益匪浅,她继承了法国学派、德奥学派两条分支。不但延续了传统,而且将他们自然融合。她的钢琴拥有甜美的音色,尤其是在演奏德彪西、拉威尔等印象派作品时,可以联想起科托、玛格丽特·隆的演奏,因为那仿佛就是来自于同一种语系。而在演奏勃拉姆斯、贝多芬时,更讲究力度上的变化,有张力但又不失灵巧性,节奏的把控上也很有推动感。所以,欧蒂丝2月19日在国家大剧院将要演奏门德尔松、贝多芬、拉威尔、德彪西的作品,这也是她修得两大学派后演奏上精华的展现。
近年来,欧蒂丝也立志于推广新作品——更恰当的说法应该是相对冷门的优秀音乐作品。比如理查德·阿汀塞尔《华沙钢琴协奏曲》、威廉·斯滕哈马尔《第二钢琴协奏曲》,还有将在此次音乐会上演奏的约克·鲍恩《24首前奏曲》(选段),圣-桑称鲍恩是英国最好的作曲家。2012年,她在BIS唱片公司录制过此曲。在国内很难听到这部作品的演奏,更不用说是现场了,当然令人期待!

“一代宗师”克里斯蒂娜·欧蒂丝 钢琴独奏音乐会

2月19日19:30 国家大剧院音乐厅
曲目:
《小奏鸣曲》拉威尔
《d小调庄严变奏曲》门德尔松
《升c小调第27号钢琴奏鸣曲(月光)》贝多芬
12首前奏曲,节选自《24首前奏曲》约克·鲍恩
两首阿拉伯风格曲德彪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