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2017国际钢琴系列大幕华升

16位钢琴名家相聚国家大剧院

国家大剧院
  1月15日,世界著名钢琴家爱丽丝·莎良·奥特登台国家大剧院,为观众演奏了贝多芬、格里格、李斯特三位作曲大师的经典钢琴独奏作品,同时这场音乐会也为2017国家大剧院国际钢琴系列拉开了帷幕。1月16日,国家大剧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大剧院演出部副部长王路藜、钢琴家爱丽丝·莎良·奥特、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刘小龙与国际钢琴系列项目人张斯尧共同为媒体介绍了今年国际钢琴系列的演出安排和策划亮点。


国家大剧院演出部副部长王路藜、钢琴家爱丽丝·莎良·奥特、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刘小龙与国际钢琴系列项目人张斯尧
共同为媒体介绍了今年国际钢琴系列的演出安排和策划亮点王小京/摄

爱丽丝•莎良•奥特揭幕2017国际钢琴系列
经典名曲《献给爱丽丝》开启贝多芬之旅
提到人们最熟悉的古典音乐作品,恐怕有不少观众都会首先想到德国古典主义时期作曲大师贝多芬的经典名作《献给爱丽丝》。这首钢琴独奏作品虽然曾引领不少观众进入了浩瀚精彩的古典音乐世界,但正因它太过普及,也许很多观众并没有机会来到音乐会现场去仔细聆赏这部钢琴小品。1月15日晚,钢琴家爱丽丝·莎良·奥特的钢琴独奏音乐会便以这首作品开场。优雅动听的旋律款款而来,唤起了全场观众的美好记忆。2017年国家大剧院国际钢琴系列也在钢琴家爱丽丝现场演奏“爱丽丝”的奇妙组合中拉开了帷幕。
在当晚的音乐会上,爱丽丝还为观众演奏了挪威民族乐派作曲家格里格和匈牙利作曲家李斯特的经典作品。无论是格里格《抒情曲》中天马行空的音乐畅想,还是李斯特作品中高难技巧与音乐思想的交织升华,在爱丽丝的演奏中都被赋予了青春靓丽的味道,每一个乐句的呈现都灵动且富有生命气息,与舞台上爱丽丝的恬美身影相得益彰。


2017年国家大剧院国际钢琴系列也在钢琴家爱丽丝现场演奏“爱丽丝”的奇妙组合中拉开了帷幕 王小京/摄

精彩版块翻开钢琴音乐的百科全书
“新老朋友相聚”集中演绎贝多芬名作
2010年,国家大剧院曾邀请波利尼、阿什肯纳齐、郎朗等中外钢琴名家,在肖邦诞辰200周年之际集中演绎“钢琴诗人”肖邦的经典作品。2011年,国家大剧院首度推出国际钢琴系列,在过去的七年中,来自世界各地的六十余位钢琴家通过国际钢琴系列与北京观众见面,全方位、多角度为观众展现了钢琴独奏的迷人魅力。国家大剧院演出部副部长王路藜介绍到:“不论是英国伦敦的南岸艺术中心还是阿姆斯特丹的皇家音乐厅,他们都有自己的钢琴系列,并且也坚持了很多年。策划一个国际钢琴系列是一个剧院成熟程度、节目策划水平的一个标志。现场音乐会是有生命的,是艺术家与观众情感的交流,从现场听到艺术家对于作品的情感。古典音乐留给观众更多的是关于美、关于艺术的享受。”


今年的系列演出将由16位大剧院的“新老朋友”深入展现不同钢琴家与流派的独特魅力,打造“钢琴音乐的百科全书”王小京/摄

2017年是国际钢琴系列创办以来的第七个年头。在今年的系列演出中,将由16位国家大剧院的“新老朋友”登台亮相,大剧院则将继续通过对国际钢琴系列各个子版块的精细策划梳理,为观众打造“钢琴音乐的百科全书”,深入展现不同钢琴家与流派的独特魅力。在“一代宗师”版块中,观众将欣赏到克里斯蒂娜·欧蒂丝、梅内海姆·普莱斯勒、斯蒂芬·科瓦切维奇等在乐坛享有盛誉的大师级演绎;在“魅力学派”版块中,尼克莱·德米登科、让-马可·路易沙达等名家则将展现不同钢琴演奏学派的特色及各自的深厚造诣;“独步天下”版块中,埃莱娜·格里莫、安德烈·加夫里洛夫等乐坛一线演奏家将陆续登台,将人格魅力注入高超演奏技艺;在“天生赢家”版块,观众则将欣赏到张昊辰、丹尼尔·特里夫诺夫等青年钢琴家名不虚传的实力。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是德国作曲家路德维希·凡·贝多芬逝世190周年,在今年的国际钢琴系列中,国家大剧院也将特别策划“演绎贝多芬经典作品”主题纳入其中,邀请参与国际钢琴系列的演奏家在曲目中加入贝多芬的经典之作。目前,有10场音乐会都包含了“乐圣”贝多芬的钢琴独奏作品。从奏鸣曲到钢琴小品,从幻想曲到交响曲改编曲,通过集中演绎贝多芬不同体裁的钢琴独奏作品,引领观众走进这位维也纳古典乐派作曲大师的音乐世界。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刘小龙讲到:“中国一代一代的音乐家和钢琴家与贝多芬都有着紧密的联系,这种联系一直持续到了今天。国家大剧院今年邀请到来自全世界的钢琴家参与到国际钢琴系列,并且演奏贝多芬的作品。贝多芬的作品充满了思想性,同样也充满了挑战,要有钢琴表达哲学的含义。每个演奏者都对贝多芬顶礼膜拜,但演绎之中又要包含自己的思想,所以贝多芬的音乐充满了古典性和现代性。”
此外,为进一步丰富观众的观演体验,国家大剧院还将针对全年的钢琴系列设立专题展览,根据不同艺术家的特点,策划大师课、见面会、专题讲座等相关活动,为观众创造更多与大师近距离交流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