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席夫《皇帝》诠释真正贝多芬

北德广播爱乐昨晚登台国家大剧院 携手钢琴大师呈现德奥音乐世界

北京晨报
 (首席记者 李澄)昨晚,国家大剧院秋季“醇·萃古典”系列第一季迎来了享誉世界的北德广播交响乐团,首席指挥安德鲁·曼兹携手钢琴大师安德拉斯·席夫合作带来了“贝多芬专场”,《科里奥兰》序曲、第五钢琴协奏曲、第三交响曲“英雄”共同勾勒出典雅深邃的德奥音乐世界。
开场作品《科里奥兰》序曲源于世界文坛巨匠莎士比亚创作的悲剧《科里奥兰》,后来维也纳戏剧作家、诗人柯林将它改编为同名五幕悲剧,最终贝多芬为其创作了这支序曲,这也是作曲家整个艺术生涯中的成熟之作。在莎翁逝世400周年之际,由深谙德奥音乐精髓的北德广播爱乐乐团所呈现,也让这部跨越200余年的作品拥有了特别的纪念意义。
开场序曲之后,席夫的贝多芬降E大调第五钢琴协奏曲可谓是众望所归,作品中凝结了“乐圣”丰富的想象力与艰深的演奏技法。作为注重学术和钢琴文化的大师,席夫的演绎大气之中不乏细腻,起伏变化间透出稳健,于宏伟辉煌的外衣下刻画出内省、深刻的情感,为观众带来琴坛王者与协奏曲“皇帝”合二为一的听觉冲击。
下半场,安德鲁·曼兹指挥乐团带来了贝多芬降E大调第三交响曲的重磅演绎。这部作品在1804年间完成,被视为贝多芬交响曲创作乃至整个古典交响曲创作的里程碑之一。北德广播爱乐乐团自建团以来一直根植于德奥音乐体系,首席指挥安德鲁·曼兹也被评论称为“对于曲目全面而专业的掌握,加之其非比寻常的交流技巧和无限能量,都让他显得与众不同”。在末乐章中,乐队集中了所有力量向着无与伦比的壮阔辉煌奋力前行,观众的情绪也经由乐队的引领得到了彻底释放,最终爆发出经久不息的热烈掌声与喝彩。
据大剧院介绍,10月28日,德累斯顿爱乐乐团将在首席指挥迈克尔·桑德林的带领下,携手青年钢琴家大卫·弗雷,继续国家大剧院“醇·萃古典”系列的德奥音乐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