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爱让史可更动人

北京晚报
 (文/王润)2月16日至19日,由青年导演沈亮执导,史可、刘小锋、周野芒主演的明星版话剧《榆树下的欲望》将作为国家大剧院2017年开年大戏及“青年导演作品邀请展”系列作品之一,在国家大剧院戏剧场演出4场。史可透露自己“等待这个角色,一等就是三十年”。
曾有评论说:“在奥尼尔之后,美国才有了戏剧”,由曾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并4次获得普利策奖的伟大的美国剧作家尤金·奥尼尔创作的《榆树下的欲望》,被誉为“美国第一部伟大的悲剧”,它激烈的戏剧冲突和对人性的启发思考影响着一代又一代戏剧人,被认为是经典中的经典。
剧中的女主人公艾碧是一个“丰满而又充满活力”的美貌女人,“她的嘴角有力。执拗,眼睛里有着一股坚决的、毫不退却的神气,身上有一种骚动、野性和不顾一切的气质”,这个敢爱敢恨的女性,为了爱情敢于抛弃一切。史可说,三十年前自己在中戏上学时,曾经排演过这部戏的片段,对艾碧这个角色就念念不忘,希望有一天能在台上完整演绎,可是没想到一等就是三十年。史可坦言, “早10年让我演,没有这样的领悟,晚10年演,体力恐怕不及。说到底,阅历是演员最好的老师。”周野芒也认为,现在的史可正是演绎这个角色最好年龄,“这个角色非常难演,要求演员有非常丰富的人生阅历,才能更好地理解角色。”
史可当年中戏毕业后,参与演出的第一部大戏,竟然是中央歌剧院的轻歌剧《日出》,在其中扮演女主角陈白露,因此演唱也是她的长项。导演沈亮表示,有可能会在《榆树下的欲望》中为史可加戏,让她有机会一展歌喉。史可近年来的工作基本上是每年一部电影、一部电视剧和一部话剧,用她自己的话说:“影视就是往外掏,话剧是往里装。所以我既要‘掏’,又要‘装’,一年的收支才能平衡。每一场话剧通过与观众的互动,对自己表演的反刍,做出不同的调整。每天在创作,每天在收获。”
如今的史可是两个孩子的母亲,老公是瑞士人,一家四口其乐融融。她坦言老公非常支持她的工作,《榆树下的欲望》去年在上海首演时,老公曾亲自到场助阵。在聊到家庭生活对于表演的影响的时候,史可说,生活就是一个演员最好的老师。自己的生活经验,生活阅历,都会作用于表演。同时幸福的家庭也给了史可在表演过程中更多的灵感与动力。她表示,人的欲望会随着生活环境的变化而变化,起初追求金钱名利,最后却发现人生最重要的是精神层面的爱。对家人的爱,对事业的爱,对生活的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