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中芭“舞姬”唯美起舞大剧院

北京晨报
在世界芭蕾发展史上,舞剧《舞姬》比《天鹅湖》更早问世,该剧以情节跌宕起伏、表演难度巨大而成为检验一个芭蕾舞团艺术实力的试金石。2016年,中国国家芭蕾舞团精心排演了芭蕾大师娜塔莉娅·玛卡洛娃1980年为美国芭蕾舞剧院(ABT)编排的《舞姬》版本,汇集张剑、曹舒慈、马晓东等一众首席舞者、主要演员,以恢弘磅礴的场面氛围和曼妙婀娜的芭蕾舞姿诠释了一段唯美的爱情故事。1月7日至8日,该剧将在国家大剧院歌剧院上演。

旋转足尖演绎凄美爱情
古典芭蕾舞剧《舞姬》改编自印度著名诗人迦梨陀娑的七幕诗剧《沙恭达罗》,最初由被誉为“古典芭蕾之父”的著名编导马里乌斯·彼季帕创排完成,并在1877年进行首演。该剧讲述了在遥远的古印度,尊贵的武士索罗尔与美丽的舞姬妮基娅不顾门第身份的差异在圣火前许下海誓山盟,但国王为嘉赏索罗尔的勇敢而将公主许配给他。被美色和权力冲昏了头的索罗尔答应了国王的婚约,妮基娅心碎不已。就在索罗尔犹疑之际,心生妒忌的公主却用毒蛇害死了美丽善良的妮基娅,深受打击的索罗尔只得在吸食鸦片中麻痹自我,在幻境中追寻爱人的踪迹。而幻境破灭后,索罗尔还是被迫来到神殿与公主完婚,但神灵终被这场悲剧激怒,掀起一场强烈的地震,惩罚了罪恶,毁灭了一切。
舞剧中,为爱而亡的舞姬妮基娅、英勇多情的武士索罗尔、娇媚善妒的公主甘扎蒂、由爱生恨的大祭司、高贵强势的国王,每一个人物形象都鲜明生动、惟妙惟肖。当神圣的爱情面对权利、欲望、金钱的考验时,除了嫉妒、仇恨与谋杀之外,对爱情的救赎、对权势的抵抗、对人性的思考则更加牵动人心。

中芭舞者再现芭蕾明珠 
此次将在国家大剧院上演的《舞姬》是中国国家芭蕾舞团于2016年力邀芭蕾大师娜塔莉娅·玛卡洛娃来京,根据1980年版本为中芭“量身打造”的。
作为继巴甫洛娃、乌兰诺娃之后另外一位耀眼的俄罗斯芭蕾明星,玛卡洛娃自1959年进入基洛夫芭蕾舞团,并迅速提升为首席演员。1970年,玛卡洛娃加盟美国芭蕾舞剧院(ABT),并在1980年为剧院排演了《舞姬》,舞作不仅完美继承了彼季帕原作中的精髓,在对舞蹈的处理上也更加细腻,对戏剧的呈现更加深刻。尤为珍贵的是,玛卡洛娃的这版《舞姬》是自1919年之后首次恢复最后一幕,成为一部完整的四幕舞剧,这也将这出舞剧推向了至臻境界。2016年,中国国家芭蕾舞团在玛卡洛娃的亲自指导下,再现了舞剧中气势恢宏的场景、唯美灵动的舞姿、浪漫浓郁的异域风情和扣人心弦的故事情节。
玛卡洛娃曾表示:“改编、创作《舞姬》是一项难度极大的工程,虽然我为它投入了无数的精力与时间,但所有的投入与付出都是值得的!而此次与中芭舞者的合作,我可以感受到他们非常的积极、用功,能与他们一起排演《舞姬》,我真的非常开心!”《舞姬》中妮基娅的饰演者、中芭首席舞者张剑对与玛卡洛娃的合作也表示:“我们都非常崇拜玛卡洛娃,她有着严谨的工作方式,如果她对我的某些动作不满意就会让我马上改过来,直到她满意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