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浪漫抒情PK巅峰炫技

大剧院“Gala”国际明星串连芭蕾“珠宝”

北京晨报
11月26日、27日,国家大剧院舞蹈节将迎来重头戏——国际芭蕾明星荟萃。这台国家大剧院精心策划的“芭蕾Gala”,不仅让众多世界名团的一流舞者“同台飙戏”,同时,古典、新古典、现代等多种风格剧目轮番呈现,将带领广大观众纵览精美绝伦又波澜壮阔的芭蕾艺术史。
浪漫抒情:“一仙一鬼”经典之作
古典芭蕾的华丽浪漫和令人眼花缭乱的炫技最能打动人心,也是人们对于芭蕾的最初印象,此次芭蕾Gala中观众将欣赏到多部或抒情、或炫技的古典芭蕾作品。
轻盈飘逸的钟形白纱裙在舞者的跳跃之间上下翻飞,这是“浪漫芭蕾”的标志性形象。在此次芭蕾Gala中,观众将领略到“一仙一鬼”两部浪漫主义芭蕾经典之作《仙女》和《吉赛尔》中的精彩片段。其中《仙女》因其被认为是首次立起足尖的芭蕾舞剧而载入史册。此次演出,该剧将由纽约城市芭蕾舞团的两位首席舞者梅根·费尔柴尔德和贡萨洛·加尔恰出演。而《吉赛尔》则由在国际上最负盛名的中国芭蕾舞者谭元元饰演女主角,男主人公由来自德国的超级明星弗里德曼·沃格尔饰演。谭元元的纤细身材与独特东方气质将赋予这个哀怨幽灵角色我见犹怜的空灵气质,而忧郁痴情的男主人公究竟会怎样“虐心”,观众们从弗里德曼不久前在国家大剧院上演的斯图加特芭蕾舞团《罗密欧与朱丽叶》中就可见一斑。
巅峰炫技:“一挥五转”技惊四座
“炫技”往往是舞迷看芭蕾时最过瘾、最激动的时刻,此次“芭蕾Gala”汇集了多部以炫技著称的剧目。波士顿芭蕾舞团的“爆能”舞者艾迪瑞丝·艾尔梅达(如图)曾多次技惊四座。特别是她的旋转,速度极快、稳定性强,尤其是“挥鞭转”,甚至可以发挥出“一挥五转”的绝技。
此次她将与美国芭蕾舞剧院首席演员杰佛瑞·里奥合作演出《天鹅湖》中的“黑天鹅双人舞”和《堂·吉诃德》中的“婚礼双人舞”。这两个作品堪称芭蕾演员的“试金石”。另外,莫斯科大剧院正当红的两位首席明星谢苗·丘金与叶甫根尼娅·奥布拉索娃将带来著名的《胡桃夹子》双人舞。人称“奶油娃娃”的奥布拉索娃将怎样演绎童话故事中甜美可爱的仙子?着实令人期待。同时,不久前转会到柏林芭蕾舞团的前马林斯基夫妻档明星玛丽亚·施琳吉娜和弗拉基米尔·什可利亚洛夫将带来《海盗》双人舞,还原最原汁原味的俄罗斯风格,并展现健美、刚毅的男性力量之美。
此外还将有一部难得一见的作品《魔符》在此次Gala中上演,这部作品虽出自创作了《天鹅湖》《睡美人》等名作的“古典芭蕾之父”彼季帕之手,但却是一部“沧海遗珠”,很少上演。此次以“考古”著称的柏林芭蕾舞团派出阿尔曼·格利高严和玛丽娜·金娜两位舞者,将这部糅合了古印度风情的珍贵作品献给北京观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