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濮存昕:这一次要上天入地

北京青年报

李六乙

(记者 郭佳)一部《李尔王》,在导演李六乙看来被误读了至少150年。1月20日,国家大剧院联合李六乙工作室打造的《李尔王》将在大剧院登台。昨天,导演李六乙、主演濮存昕一道解读了这部被誉为莎士比亚四大悲剧中最具艺术价值的作品。
剧中,李尔王拥有人神合一的智慧与权力,却在接连变故中,将对神的敬畏转为诅咒与抛弃,直至将神与自己打碎。而曾经被无情剥夺了继承权的小女儿柯蒂丽亚,则成为挽救李尔王绝望灵魂的“福音”。导演李六乙并非偶发奇想,而是想做一部有国际化视野的作品,他甚至表示,“这个戏不是排给现在的观众,而是排给未来的观众。《李尔王》在近百年史上有很多的演法,有的偏重其与三个女儿,有的则偏重其与葛劳斯特,但认真研读后你会发现这两条线索其实密不可分,实际上是一条线,之前的解读或许都是误读。150年来在欧洲,《李尔王》常常被演成大团圆结尾,那完全是另一个剧本了,而我们则是将两线合一实现其真正的哲学意义。”

濮存晰
 
在饰演李尔王的濮存昕看来,“能把李尔王演下来是任何一个演员都期待的,我这个年纪再不演就演不动了。我努力让自己自由起来、放松下来,但能否完成却是个挑战。”能在2017年初挑战这样一个撕裂、纠结的角色,濮存昕表示,去年自己有很大的进步,“前段时间在深圳演出,最后一场的下午我去看了动画片《疯狂动物城》。那晚的演出我让很多人感到意外,我是受了其中小兔子的影响。而这出《李尔王》,我要做到上天入地、无法无天,既可以叱咤风云,又要能稳到一定程度。演好这出戏对演员来说是一个高度,排练时我常常会想,如果是英若诚,或是李保田、姜文,他们会怎么演?演员需要‘杂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