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一张图带您玩转大剧院

北京娱乐信报

    自2008年起,每年的12月22日,一年一度的国家大剧院“公众开放日艺术节”都将如期举行。今天是大剧院第九个开放日,大剧院照例再度开门迎接四方宾朋。本次开放日分上半场(9:00—11:30)和下半场(13:30—16:30),大剧院以60余场丰富多彩的艺术演出和艺术活动,打造全民同乐的文化盛会,分享大剧院九年来丰硕的艺术成果。大剧院本着“植根人民、面向人民、服务人民”的理念,以满腔诚意为广大观众备下艺术盛宴,邀请百姓走进剧院,免费享受嘉年华式的文化回馈。

    缤纷好戏轮番上演

    开放日当天,歌剧院、音乐厅、戏剧场、小剧场四大剧场及公共空间均有精彩的演出呈现。

    歌剧院

    据介绍,为了突破剧场空间和时间的局限,让更多观众欣赏到“NCPA制作”的魅力,把中国的好故事、好声音更广泛地进行传播,2013年国家大剧院启动了歌剧电影的制作计划,截至目前已经拍摄了歌剧电影近三十部,其中《纳布科》《图兰朵》《奥赛罗》《骆驼祥子》《卡门》等经典影片还先后参加了北京国际电影节、上海国际电影节展映。院庆当天歌剧院将通过大屏幕对部分影片的精彩片段进行展示,观众将在现场享受一场歌剧艺术的视听盛宴。
    《阿依达》展映(第二幕)
    ■时间:9:30-10:20
    《骆驼祥子》展映(第三、四、五幕)
    ■时间:10:30-11:30
    《长征》展映(精彩唱段)
    ■时间:14:00-15:00
    《纳布科》展映(第三幕)
    ■时间:15:05-15:30

    音乐厅
    “花之舞”交响音乐会(一)
    ■时间:9:30-10:10 ■指挥:李伯威
    ■演出团体:北京管乐交响乐团
    ■曲目:《轻骑兵序曲》《花之圆舞曲》《机车波尔卡》《春之声圆舞曲》《闲聊波尔卡》《蓝色多瑙河圆舞曲》
    “花之舞”交响音乐会(二)
    ■时间:10:40-11:20 ■指挥:李伯威
    ■演出团体:北京管乐交响乐团
    ■曲目:《卡门组曲》《胡桃夹子组曲》《雷电波尔卡》《金色年华圆舞曲》《音乐之声主题》《天堂与地狱》
    “春之律动”交响音乐会
    ■时间:14:20-15:00 ■指挥:谭利华
    ■演出团体:北京交响乐团
    ■曲目:《蝙蝠序曲》《天鹅湖选曲》《春之声圆舞曲》《安娜波尔卡》《溜冰圆舞曲》《威廉·退尔序曲》
    “魅力古典”交响音乐会
    ■时间:15:30-16:10 ■指挥:谭利华
    ■演出团体:北京交响乐团
    ■曲目:《云南音诗选曲》《闲聊波尔卡》《红色娘子军选曲》《南国玫瑰圆舞曲》《炎黄风情选曲》《蓝色多瑙河圆舞曲》

    戏剧场
    京剧《三岔口》《四郎探母·坐宫》选段
    ■时间:9:30-10:10 / 10:40-11:20
    ■演出团体:北京京剧院
    国家大剧院制作话剧 《哈姆雷特》片段
    ■时间:14:20-15:00 / 15:30-16:10
    ■演出团体:国家大剧院戏剧演员队
    小剧场
    国家大剧院八重奏音乐会
    ■时间:9:40-10:20 / 10:50-11:30
    ■艺术家:朱亦兵、张精冶等
    ■曲目:《蝙蝠序曲》《屋顶上的小提琴手》《蓝色多瑙河》《斗牛士进行曲》《瑶族舞曲》《天路》
    国家大剧院原创儿童歌剧 《阿凡提》片段
    ■时间:15:00-15:25 / 15:50-16:15
    ■艺术家:王宏伟、关致京、孟萌等

    沙龙展演目不暇接

    在呈现精彩演出之时,大剧院还特别策划了一系列“沙龙活动”,让观众跟随艺术名家探秘艺术世界。

    艺术资料中心

    上午10:00-11:30,乐评人王纪宴上午对话著名作家王蒙,围绕王蒙先生购买唱片的往事、作品中对音乐的描述展开对话。王蒙先生将讲述出访俄罗斯时与指挥家瓦莱里·捷杰耶夫会面的难忘情景,与观众共同分享聆听唱片的心得。
    下午14:30-16:00,这里将上演一场“流金岁月——致敬《长征》精神”的对话,当天著名作曲家印青、知名导演田沁鑫、杨笑阳、著名歌唱家阎维文等该剧主创相聚一起,共同解读长征精神、讲述创作历程、展示舞台构想,与观众一同分享长征精神与歌剧魅力。活动现场还将设置VR展示区,带领观众走进歌剧《长征》的虚拟演出现场。

    新闻发布厅
    今天,这里将有两场特别的艺术活动。上午10:00-11:30,在一场“舞韵国风·九久流传——国家大剧院九周年院庆会员特别活动”中,著名舞蹈家、中央戏剧学院舞剧系主任沈培艺,带领舞剧系师生现场表演民族舞剧《在水一方》等剧目的精彩片段,并设置了互动环节。
    下午14:20-15:00和16:00-16:30,一台小巧精致的“罗马尼亚圣诞颂歌音乐会”在这里温馨上演,艺术家费利西娅·菲莉普将带来《那里,在树的影子下》《小花儿》《雪橇带铃铛》等曲目。

    殿堂活动惊喜不断
    为了让这场艺术之旅丰富充盈,大剧院策划了不同时段的殿堂活动,在艺术殿堂的每一个公共空间里,让每一位艺术游客在开放日这一天从清晨到日暮都是“惊喜”。

    花瓣厅

    在大剧院最顶端的花瓣厅(歌剧院五层),罗马尼亚奥尔特依娜歌舞团在上下午各有一场极具风情的罗马尼亚民间歌舞表演;而太原舞蹈团的舞蹈家们也将在这里上演两场舞剧《千手观音》《雁丘词》选段。

    北水下廊道
    北水下廊道,红军战士以嘹亮军歌列队迎宾;橄榄厅铜门,合唱团演绎《三月桃花心中开》《可爱的中国》等经典唱段;戏剧场入口舞台,中国戏曲学院带来川剧变脸表演。位于音乐厅一层的“艺术长廊”,更精心备下精品周年折扣、加盖纪念戳等活动,为这个节日留下一份馨香纪念。
    同期,各式各样的“微演出”也在剧场之外绽放:管弦乐团在北玻璃幕下奏响《节日序曲》,合唱团在南公共大厅唱响《长征》组歌。

    惠民送票反哺大众

    据悉,今年公众开放日预计接待观众超过1万人。为了保证公众开放日的安全有序,今年国家大剧院仍然提前通过40余种社会渠道,把观摩票发放英雄模范、劳动模范、道德模范、社区居民、医护工作者、在京部队、大中院校师生、地铁公交司机、出租车司机、首都志愿者等北京各界群众手中。开放日当天仍然“免费不免票”,所有观众需凭票入场,大剧院不会现场发票。
    为了让更多百姓分享到开放日的现场情况,今年大剧院将通过古典音乐频道和“北京时间”新媒体网站及手机APP客户端对公众开放日进行同步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