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开幕九周年举办艺术节,歌剧《阿依达》、话剧《哈姆雷特》等轮番上演,自制儿童歌剧面世

国家大剧院“公众开放日”迎来“阿凡提”

新京报
    (记者陈然)今年12月22日是国家大剧院开幕九周年,一年一度的国家大剧院“公众开放日艺术节”也将如期而至。在开放日当天的9:00到16:30,大剧院将以60余场不同类型的艺术演出、活动,打造全民同乐的文化盛会。
据悉,今年公众开放日预计接待观众超过1万人。为了保证公众开放日的安全有序,国家大剧院按惯例,将提前通过四十余种社会渠道,把观摩票免费发放到英雄模范、劳动模范、道德模范、社区居民、医护工作者、在京部队、大中院校师生、地铁公交司机、出租车司机、首都志愿者等北京各界群众手中。当日,所有观众需凭票入场,大剧院不会现场发票。无法到现场的观众今年可通过大剧院古典音乐频道、“北京时间”新媒体网站及手机APP客户端观看开放日现场的同步直播。
开放日当天,国家大剧院的四个剧场及公共空间,均有精彩的演出。歌剧院将上映《阿依达》、《长征》等四部歌剧电影。谭利华、李伯威将携手北京交响乐团、北京管乐交响乐团在音乐厅里奏响4场经典音乐会。京剧《坐宫》、《三岔口》,以及国家大剧院自制话剧《哈姆雷特》将在戏剧场展演精彩片段。而小剧场里则有朱亦兵等艺术家带来“八重奏音乐会”,同时大剧院自制的儿童歌剧《阿凡提》也将在开放日正式与观众见面。剧场之外同样精彩纷呈。管弦乐团在北玻璃幕下奏响《节日序曲》,合唱团在南公共大厅唱响《长征》组歌,花瓣厅则化身舞蹈的“海洋”。
这天,国家大剧院还将充满各种惊喜。《长征》中的“红军战士”在水下廊道以嘹亮军歌列队迎宾。合唱团在大剧院标志性的大铜门演唱《可爱的中国》等经典唱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