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大剧院“公众开放日艺术节”一天聚60场活动

北京日报

国家大剧院制作莎士比亚话剧《哈姆雷特》
 (记者 韩轩)每年国家大剧院的开幕纪念日都是面向公众开放的盛大节日。今年12月22日,适逢国家大剧院开幕运营9周年,一年一度的“公众开放日艺术节”也将如期而至。本届公众开放日艺术节共有60余场艺术演出与活动,将打造一场全民同乐的文化盛会。
    今年开放日当天,60余场演出从9时至16时30分在四大剧场及公共空间轮番上演。歌剧院内,歌剧电影《阿依达》《长征》为观众开启“数字剧院”的新鲜体验;音乐厅里,谭利华、李伯威将携手北京交响乐团、北京管乐交响乐团奏响4场中外经典音乐会;戏剧场中,京剧《坐宫》《三岔口》,国家大剧院制作莎士比亚话剧《哈姆雷特》展演精彩片段;小剧场里,大提琴家朱亦兵等艺术家奉上“大剧院八重奏音乐会”,国家大剧院原创儿童歌剧《阿凡提》也将正式亮相。同期,各式各样的“微演出”也在剧场之外绽放:管弦乐团在北玻璃幕下奏响《节日序曲》,合唱团在南公共大厅唱响《长征》组歌,花瓣厅也会有中外舞蹈上演。
    在呈现不同门类演出的同时,一系列沙龙活动也邀请观众跟随艺术名家走进艺术世界。艺术资料中心里,上午有乐评人王纪宴对话著名作家王蒙,畅谈“唱片内外”的故事;下午,著名作曲家印青,知名导演田沁鑫、杨笑阳,著名歌唱家阎维文相聚“流金岁月”,讲述大剧院原创歌剧《长征》的幕后故事。著名舞蹈家沈培艺在新闻发布厅做客“舞韵国风”,与观众一道探索舞蹈的魅力。陈列于剧院各处的“国家大剧院原创与制作剧目展”与“戏曲动漫展”等十大展览,也期待着与观众的“不期而遇”。
    除了这些固定地点的活动与演出,大剧院还为观众准备了不少惊喜。北水下廊道,“红军战士”将以嘹亮军歌列队迎宾;橄榄厅铜门,合唱团演绎《三月桃花心中开》《可爱的中国》等经典唱段;戏剧场入口舞台,中国戏曲学院带来川剧变脸表演……    
    本年度的“公众开放日艺术节”,大剧院一如既往地惠民送票。今年公众开放日当天预计接待观众超过一万人,大剧院将提前通过40余种社会渠道,把观摩票发放给英雄模范、劳动模范、道德模范、社区居民、医护工作者、在京部队、院校师生、地铁公交司机、出租车司机、首都志愿者等各界群众手中。开放日当天“免费不免票”,所有观众需凭票入场。同时,大剧院将通过古典音乐频道和“北京时间”新媒体网站及手机APP客户端对公众开放日进行同步直播。
    公众开放日虽然只有一天,但从12月15日至28日,四大剧场将同期推出9台大戏,包括歌剧《这里的黎明静悄悄》、儿童歌剧《阿凡提》、话剧《哈姆雷特》等,此外还有一系列的音乐会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