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为国际小提琴大师系列收官

文格洛夫献6首名曲

北京娱乐信报

  (记者 张学军)继安妮-索菲·穆特、郑京和、约夏·贝尔、莱昂尼达斯·卡瓦科斯之后,国家大剧院2016国际小提琴大师系列将迎来最后一位大师。12月7日,小提琴家马克西姆·文格洛夫将登上大剧院,与老搭档钢琴家瓦格·帕皮扬携手,带来贝多芬、帕格尼尼、舒伯特、拉威尔和克热内克的经典作品,并为大剧院国际小提琴大师系列收官。
四岁半开始学习小提琴,五岁首次登台独奏演出,文格洛夫与他手中的乐器共同度过了近四十年的时光。十五岁时,文格洛夫在卡尔·弗莱什国际小提琴比赛上获得第一名,从此开始了由音乐神童到演奏大师的转变。四年后,二十岁的文格洛夫被《留声机》杂志评选为年度青年艺术家,成为全球古典音乐明星之一。
2005年,文格洛夫意外弄伤肩膀,开始长达六年的休养。2007年他追随导师罗斯特罗波维奇转战指挥领域。在因受伤暂停独奏事业期间,文格洛夫在指挥台上拓展了音乐版图,开始研习巴洛克音乐和现代音乐,甚至是爵士和摇滚乐。直到2011年,文格洛夫才完全重拾小提琴,以独奏家和指挥家的双重身份继续活跃在舞台上。
此次来京,文格洛夫精心挑选了六支乐曲,包含贝多芬、帕格尼尼、舒伯特、拉威尔和克热内克的经典作品,涵盖古典乐派、浪漫乐派和现代音乐。文格洛夫近四十年来在音乐世界的拓展和积累,将在音乐会上全面展现。值得一提的是,本场音乐会中,文格洛夫将使用1727年的“克鲁采”斯特拉迪瓦里小提琴演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