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大剧院推 莎士比亚话剧 佟瑞欣凯丽等 领衔主演

《哈姆雷特》印象

法制晚报
(记者 寿鹏寰)“一千人眼里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到大剧院看《哈姆雷特》,来感受莎翁经典在自己心中的印象。
    昨日,由导演陈薪伊执导,佟瑞欣、王诗槐、凯丽、关栋天、朱杰等主演,国家大剧院新制作莎士比亚话剧《哈姆雷特》在京举行发布会。
    今年适逢莎士比亚逝世400周年,《哈姆雷特》是排演莎士比亚戏剧时无法绕过的重要作品,国家大剧院新制作《哈姆雷特》,将以翻译家朱生豪为切入点展开全剧。
    该剧将从12月15日起拉开序幕,连演七场。

    阔别三十年  陈薪伊再度执导莎翁名作

    “生存还是毁灭,这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400年来,莎翁笔下的哈姆雷特吸引着无数的戏剧人和研究者。《哈姆雷特》通过讲述王子为父复仇的故事,描绘了文艺复兴晚期英国和欧洲社会的真实面貌。
    即将于12月15日重磅亮相的话剧《哈姆雷特》不仅是国家大剧院制作的第二部莎士比亚话剧,同时也是国家大剧院建院九年以来制作的第67部剧目和第7部话剧剧目。
    国家大剧院新制作莎士比亚话剧《哈姆雷特》特邀著名导演陈薪伊执导。陈薪伊导演虽然曾多次与国家大剧院合作,但此番却是首次参与制作国家大剧院话剧剧目。早在1986年,陈薪伊便成功导演了闻名剧坛的《奥赛罗》。此次的《哈姆雷特》将以翻译家朱生豪对话哈姆雷特的形式登台。
    在开始构思如何排演《哈姆雷特》时,陈薪伊特意参观了朱生豪故居,并坚定了以其作为切入点的想法:“他太伟大了,我要在这样一个伟大的灵魂里去寻找哈姆雷特。”同时,朱生豪故居的场景启发了她对舞美及服装设计的思考,“烧焦的手稿”成为了该剧在舞台布景上的一大亮点。陈薪伊决定在《哈姆雷特》的原著基础上增加以朱生豪为主要人物的序幕部分,全剧由战争的轰炸场景开篇。朱生豪的祖国被毁灭与哈姆雷特的父亲被杀害形成了两条互相照应的情感脉络。

    佟瑞欣凯丽领衔主演 重回话剧舞台感慨万千

    国家大剧院新制作莎士比亚话剧《哈姆雷特》,在演员阵容上也都是实力超强。饰演哈姆雷特的是曾在《大宅门》、《建党伟业》等影视作品中有过出色表演的佟瑞欣,此前他曾与陈薪伊导演合作了明星版话剧《雷雨》和话剧《吁地》。
    谈及此次的排演,佟瑞欣说道:“能够在舞台上饰演哈姆雷特可以说是很多话剧演员心中的理想,我感到非常荣幸,同时也感觉到很大的压力,决定出演这个角色对我来说是兴奋而具有挑战的。”
    因《华罗庚》、《日出》、《一号机密》、《生活启示录》等影视作品而为观众所熟知的“老戏骨”王诗槐,将在剧中分饰克劳狄斯和老王鬼魂两个角色。王诗槐表示,这两个角色是同胞兄弟,他们的登场在时间概念上不冲突,所以与导演达成共识,由他来一人分饰两角。
    “尽管当时在学校里学的是话剧表演,毕业之后却鲜有机会重登舞台。十年前,排演明星版话剧《家》也是和陈导合作。《哈姆雷特》很有吸引力,作为演员能够获得这样的机会非常可贵,所以当导演给我打电话邀请我加盟这部剧的时候,我有一种莫名的激动。”
    出演电视剧《渴望》一举成名的张凯丽,在话剧舞台上也是成绩斐然,曾经拿下“梅花奖”“金狮奖”等重量级荣誉,此次出演《哈姆雷特》中王后一角。早年间张凯丽曾和王诗槐在陈薪伊执导的话剧《家》中分别饰演了梅和觉新,时隔多年,又将在《哈姆雷特》的舞台再次重逢。
    “我和陈薪伊导演已经合作两部戏了,我非常信任她。王后这个角色有一定难度,其实我是有压力的,我希望自己能够大胆地诠释这个角色,让观众看到不一样的王后。”张凯丽说。
    此外,曾经在《潜伏》中饰演“晚秋”的青年演员朱杰,此次将在剧中饰演奥菲利亚。奥菲利亚父亲波洛涅斯的饰演者,则是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关栋天。相声演员杨议也将作为特邀演员,与其父杨少华共同饰演掘墓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