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陈薪伊排演“朱生豪的莎士比亚”

国家大剧院制作莎士比亚话剧《哈姆雷特》

北京晨报

   (记者 和璐璐)俗语说“一千个人心中有一千个莎士比亚”,那么陈薪伊导演心目中的莎士比亚则是跟朱生豪这位伟大的翻译家联系在一起的。12月15日,国家大剧院新制作莎士比亚话剧《哈姆雷特》即将登场,佟瑞欣、王诗槐、凯丽、关栋天、朱杰等将出演主要角色。
导演陈薪伊说:“朱生豪经历了民国和抗日战争时期,在病重时的轰炸声中翻译出了三十余部莎士比亚作品,这实在是了不起的壮举。”在开始构思如何排演《哈姆雷特》时,陈薪伊特意参观了朱生豪故居,并坚定了以其作为切入点的想法:“他太伟大了,我要在这样一个伟大的灵魂里去寻找哈姆雷特。”陈薪伊决定在《哈姆雷特》的原著基础上增加以朱生豪为主要人物的序幕部分,全剧由战争的轰炸场景开篇。朱生豪的祖国被毁灭与哈姆雷特的父亲被杀害形成了两条互相照应的情感脉络。
在剧中饰演哈姆雷特的是曾在《大宅门》《建党伟业》等影视作品中有过出色表演的佟瑞欣,在此之前,他曾与陈薪伊导演合作了明星版话剧《雷雨》和话剧《吁地》。演员阵容中令人期待的还有著名演员凯丽,曾经拿下“梅花奖”“金狮奖”等重量级荣誉的她在话剧舞台上也是成绩斐然,而对于此次出演《哈姆雷特》中王后一角,她说道:“我和陈薪伊导演已经合作两部戏了,我非常信任她。我希望自己能够大胆地诠释这个角色,让观众看到不一样的王后。我和王诗槐曾在陈导的话剧《家》中饰演了梅和觉新,时隔多年,这次凭借《哈姆雷特》的舞台再次重逢也非常感慨。”饰演奥菲利亚的朱杰是电视剧《潜伏》中的“穆晚秋”和《雪豹》中的“萧雅”。
此外,最跨界的是扮演奥菲利亚父亲波洛涅斯的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关栋天和在剧中扮演掘墓人的相声演员杨少华、杨议父子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