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经典喜剧 致敬莎翁

解读莎士比亚话剧名作 《仲夏夜之梦》登上大剧院

法制晚报

《仲夏夜之梦》剧照

(记者 寿鹏寰)即将亮相2016北京喜剧艺术节,莎士比亚话剧《仲夏夜之梦》将更加突出喜剧元素。
   11月10日至13日,国家大剧院制作的莎士比亚话剧《仲夏夜之梦》将接棒法国小丑剧《B先生与P先生》登台国家大剧院北京喜剧院,为2016北京喜剧艺术节“致敬莎翁”板块奉上第三部经典剧目。
   为纪念莎士比亚逝世400周年,国家大剧院于今年7月首次制作推出了话剧版莎翁名作《仲夏夜之梦》,并特别邀请到英国皇家莎士比亚剧团合作导演克里斯·怀特执导该剧。
   怀特以回归经典的方式解读莎翁喜剧,并兼顾演员自身的特点,努力达成经典文本与当下语境的呼应,让观众产生耳目一新的感觉。
   “莎士比亚的经典性不仅超越了时间,同样也超越了国界。他所表达的现代性在400年前和400年后的今天毫无二致,而他笔下的故事同样适应于不同的文化场域。莎士比亚是英国人,也是中国人。” 怀特说。
   在此版《仲夏夜之梦》首轮演出中,舞美布景同样令人眼前一亮。在演员方面,此轮演出将继续由国家大剧院戏剧演员队的演员担纲。
   《仲夏夜之梦》是国家大剧院戏剧演员队的第一部作品,他们的表演在首演之时便获得了观众和业内人士的认可。著名导演陈薪伊表示,看完大剧院版《仲夏夜之梦》感到很兴奋。这支演员队伍是前途无量的,因为他们的起点就是莎士比亚。尽管是大剧院戏剧演员队的首次亮相,但依然是专业的表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