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大剧院歌剧节本周开幕 “骆驼祥子”挑战男高音马拉松

劳动午报

(记者 张江艳)柴科夫斯基歌剧《叶甫盖尼·奥涅金》、威尔第歌剧《游吟诗人》、《茶花女》、《纳布科》,据老舍同名长篇代表作改编的歌剧《骆驼祥子》……国家大剧院一年一度的歌剧节即将于3月14日拉开大幕,今年上演的剧目,除了国际经典作品,还有极具魅力的中国故事,值得一提的是,和以往5届歌剧节相比,大剧院原创剧目占了主角。

本届歌剧节吸引了众多享誉世界的大师在此际会,阵容可谓绝对的“国际规格”:“指挥沙皇”瓦列里·捷杰耶夫,国际级导演乌戈·德·安纳、阿列克谢·斯捷潘纽克,蜚声海内外的歌唱家和慧、张立萍、孙秀苇、戴玉强、莫华伦、廖昌永、袁晨野、田浩江等都纷纷亮相。

本届歌剧节10部歌剧大戏中,5部大剧院自制剧目可谓集合了中外经典、各具特色,其中三部首演亮相的作品尤其分量十足。3月14日开幕之作《奥涅金》作为马林斯基230年来首次与亚洲剧院的联手之作,俄罗斯顶级团队空前的在中国舞台上奉献了地道的俄罗斯舞台经典之最。曾与大剧院多次成功合作的国际著名导演乌戈·德·安纳,将执导大剧院版《游吟诗人》。5月21日至25日华人女高音歌唱家和慧、意大利著名男高音罗伯托·阿罗尼卡、著名华人歌唱家戴玉强、廖昌永等将联袂带来精彩首演。而6月25日至28日面世的《骆驼祥子》,是大剧院的第五部中国原创歌剧,经过酝酿三年,集结了郭文景、徐瑛、易立明三位当前中国原创的“金三角”,以幽默质朴的京味唱词、新颖独特呈现形式、贯通淋漓舞台视觉,将展现往昔岁月的沧桑悲喜,其中“祥子”贯穿每一场的高密度戏份,将成为挑战男高音的“马拉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