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玩偶之家》跨越时代“对话”婚姻

新京报


  “夫妻档”王斑和曹颖演绎了一个“玩偶家庭” 高尚/摄

(记者 陈然)昨晚,国家大剧院制作的小剧场话剧《玩偶之家》迎来首演。该剧是挪威剧作家易卜生写于一个多世纪前的剧作,已有多年未登中国舞台。此版《玩偶之家》由任鸣执导,曹颖、王斑领衔主演,将在国家大剧院小剧场持续演至1月29日。

大剧院版《玩偶之家》删节了原剧中沉闷冗长的段落,“翻译腔”的语言也被改为更容易被现代观众接受的日常口语。在该剧诞生之时,曾引发社会上对于“女权主义”的讨论。而导演任鸣此次将原剧中受限于时代的话题做了淡化处理,他表示,剧中的“婚姻、家庭和人性才是超越时代的永恒主题”。

一开场,19世纪挪威一个中产阶级家庭的客厅就展现在观众眼前。圣诞节临近的节日气氛中,曹颖、王斑饰演的“娜拉”与“海尔茂”过着甜蜜的生活。紧接着,一个突发事件让二人精心营造的美满家庭出现不和谐之音,“娜拉”与“海尔茂”促膝长谈后,知晓自己在家庭中不过是玩偶一般的存在,最终选择了离家出走。

“娜拉”的扮演者曹颖,从刚出场时对丈夫百依百顺的小娇妻,到后来大彻大悟后的毅然出走,情绪转变细腻合理。王斑则将“海尔茂”自私、不成熟的“孩子气”演绎出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