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玩偶之家》亮相

曹颖王斑话剧上演夫妻档

北京晨报


  王斑、曹颖夫妇合作默契,表现不俗

(记者 和璐璐)“戴假发,垫鼻子”这种老套模仿外国人的表演方式昨天出现在任鸣导演的小剧场话剧《玩偶之家》的舞台上。由北京人艺当家小生王斑携手爱妻曹颖主演的这部小戏虽然精致却略显陈旧,该剧从昨晚在国家大剧院小剧场亮相之后将拉开首轮14场演出的序幕。

这部“现代戏剧之父”易卜生写于一个多世纪前的名著重登舞台,并没有进行太多的与当下观众审美对接的改编,以至于剧中“一个女人为了救自己的丈夫不得已而伪造的签名,就让自己身败名裂和家破人亡,可以被判重罪”的剧情都让观众颇为费解,而该剧在今天演出的意义也大打折扣。《玩偶之家》作为“社会问题剧”上演,当时因倡导“妇女解放”而引起广泛反响,但在今天社会已经发展到如此文明程度,那些“问题剧”所提的问题已经过时,再次上演时应该重新挖掘到该剧和今天观众的共鸣点,譬如夫妻关系的沟通等,遗憾的是这出戏都没有做这方面的工作,如此简单地搬演让该剧显得非常陈旧和苍白无力。

首次登话剧舞台的曹颖按照导演的要求表现不俗,多年来担任主持人工作,背台词快和应对能力强的特点,在表演上也体现出来。娜拉从一开始像只快乐的小鸟,到帮助女友非常仗义,再到最后和丈夫的决裂的性格特点都被曹颖塑造得栩栩如生,曹颖和王斑这对夫妻在生活中的默契也转化为舞台上的正能量,对人物整体把握起到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