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话剧《活着》今日首演,“福贵”出彩成焦点

黄渤:葛优的长相是学不来了

新京报


  在“大炼钢铁”的年代,“福贵”与“家珍”兴奋地把家里的锅交了出来。王好/摄

(记者 陈然)9月4日晚,根据余华同名小说,孟京辉导演,黄渤、袁泉主演的话剧《活着》将在国家大剧院首演。2日晚,该剧在国家话剧院预演一场。面对满台的专业话剧演员,黄渤凭借自己收放自如的出色演技,成为全场焦点。

黑色的舞台、巨大的镜面、闪烁的屏幕、现代的着装、冷感的电子乐,所有这些孟氏戏剧的元素都在舞台上铺展开来。舞台被数条“深沟”割裂,这些“深沟”有时是农田,有时是战壕,而演员既可藏身其中,又能出其不意地现身。

《活着》全剧时长三个小时,黄渤饰演的“我”一身白T恤、牛仔裤登场,坐在沙发上,开始一段长篇独白。紧接着,他起身套上外衣,化身故事里的“福贵”。一开始,“福贵少爷”的那股痞劲儿,还让人联想到黄渤出演的电影中的形象。但很快,他表演的层次感逐渐显露出来。尤其在戏的后半程,“福贵”经历每位亲人的死亡,黄渤的情感拿捏在忍受与释放中找到了绝佳的平衡。他的台词处理朴实自然,没有很重的舞台腔。饰演“家珍”的袁泉说:“(福贵)这个角色的生命完全长在黄渤身上,我在戏里的时候完全相信他就是福贵。”

“前辈”葛优

有媒体问黄渤,从电影版“福贵”葛优那里学到了什么,黄渤笑言,“反正他的长相我是学不来了”,葛优的处理方式很成功。我去完全重复也不行,因为有很多是他个人魅力的东西。怎么在舞台上展现这个人物,我有自己的理解,希望通过努力把他呈现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