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黄渤 《活着》特给劲儿

京华时报


  黄渤、袁泉领衔主演《活着》。

(记者 侯艳)9月2日晚,由孟京辉执导,黄渤、袁泉领衔主演,改编自余华同名代表作的大型多媒体话剧《活着》在国家话剧院举行媒体场演出。演出现场,黄渤一会儿是讲述人一会儿是男主人公福贵,除大段颇见功力的独白外,黄渤还根据剧情在舞台上面又跳又跑,其精彩的演出赢来台下阵阵掌声。

当天的演出现场,舞台被数条深沟割裂,演员们可以藏身其间,可以变换不同方式出其不意地登台亮相,舞台则生动地成为耕地、战壕等。舞台的巧妙设计不仅增加了舞台的灵动感,同时在视觉上造成一种错落有致的奇特效果。黄渤在剧中除了饰演男主人公福贵还身兼讲述人,其精湛的演出博得现场阵阵掌声。此次在话剧《活着》中出演“福贵”一角无疑是黄渤演艺生涯的全新巅峰。无论是浪荡公子、淡然老者,他处理起来都显得游刃有余。 

话剧《活着》以一个人的讲述为线索,折射出中国大历史乃至整个人类在时间延续中的生命状态。导演孟京辉称:“话剧《活着》是一部人的心灵史诗,它关注的是人本身。因此,这部戏在表现方式上尤其注重人物精神的外化,不仅在对白、调度上展示了人物心理时空的交错,更利用戏剧节奏的变化强调了人在时间、生命面前的平静与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