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国家艺术院团优秀剧目展演开幕

光明日报

(记者 谌强)24日晚,由中央芭蕾舞团排演、久演不衰的中国经典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在国家大剧院隆重上演,拉开了“2012年国家艺术院团优秀剧目展演”活动的帷幕。

由中央芭蕾舞团创作并首演于1964年9月的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是中国芭蕾史上的一座里程碑。它以中国革命历史作为创作依托,将西方芭蕾艺术的技巧与中国民族舞蹈的表现手法完美结合,创造了民族芭蕾精品,48年来感动和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中国观众。

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的故事发生在二十世纪三十年代的中国海南岛,表现了从恶霸南霸天府中逃出来的丫鬟琼花,在红军党代表洪常青的帮助下,从一名苦大仇深的农村姑娘,逐渐成长为一名有着坚定共产主义信念的娘子军战士的历程。《红色娘子军》首演至今近50年来,一直深受广大人民群众的喜爱,在国内外演出逾三千场,所到之处无不受到中外观众的热烈欢迎。《红色娘子军》曾被评为“中华民族二十世纪舞蹈经典”,代表着中国芭蕾艺术最高成就,是中国芭蕾的“代名词”。

2012年国家艺术院团优秀剧目展演活动旨在进一步充分发挥国家艺术院团的导向性、代表性和示范性作用,全面展示国家艺术院团优秀艺术成果,推出优秀剧目和艺术人才,促进创作与积累。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来自国家京剧院、中国国家话剧院、中国歌剧舞剧院、中国东方演艺集团有限公司等9个文化部直属艺术表演团体的35台剧(节)目,将在首都的主要剧院演出71场,为观众们带来丰富而高雅的艺术欣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