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余华同名小说改编
  导演:孟京辉
  编剧:张先、徐绿伦
  主演:黄渤、袁泉

2012年中国舞台剧坛大事件——话剧《活着》国家大剧院全球首演
  《活着》是“中国大陆先锋派小说代表人物”余华的新现实主义力作。作品以一位田间老者对人生的回忆为线索,深刻地展现了世事弄人的时代与悲欢离合的命运。导演孟京辉与作家余华在该作品的思想、艺术方面进行了多次深入探讨,二人思想高度契合并达成共识,欲以一种沉静平和的表达方式诉说人的尊严以及对生命的尊重。本剧由中国国家话剧院著名先锋戏剧导演孟京辉执导,著名实力派演员黄渤、袁泉领衔主演。

以笑的方式哭,在死亡的伴随下活着。
  《活着》讲述了一个人和他的命运之间的友情,这是最为感人的友情,因为他们互相感激,同时也互相仇恨;他们谁也无法抛弃对方,同时谁也没有理由抱怨对方。他们活着时一起走在尘土飞扬的道路上,死去时又一起化作雨水和泥土。
  《活着》讲述了人如何去承受巨大的苦难,就像中国一句成语:千钧一发。让一根头发去承受三万斤的重压,它没有断。
  《活着》讲述了眼泪的宽广和丰富;讲述了绝望的不存在;讲述了人是为了活着本身而活着的,而不是为了活着之外的任何事物而活着。
  《活着》讲述了我们中国人这几十年是如何熬过来的。
  当然,《活着》讲述的远不止这些…… 

地主少爷富贵嗜赌成性,终于赌光了家业、气死了父亲,妻子家珍屡劝无果后带着女儿凤霞离开了他,他只能被迫靠变卖母亲首饰租间破屋过活。一年后,家珍手拉凤霞怀抱刚出世的儿子有庆回到家中,福贵痛改前非,开始靠演皮影戏过起安份守己的日子。但好景不常,内战时期,福贵被国民党抓去当劳工,一番辗转终回到家乡与一家人团圆后,凤霞因病变成哑巴,而在后来的大跃进运动和文化大革命中,他虽获某些小福,逆境却也一直与他如影相随,最后只剩得伴随着一头老牛在阳光下回忆自己的一生……